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11-22    來源:天津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第一條的寶貴經驗,指出“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必須系統把握和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偉大成就中的重要歷史地位。

一、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一八四〇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成為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成為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任務。

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承載著拯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重大歷史使命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誕生伊始就把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作為重要的歷史使命,在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強領導下,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緊緊團結帶領和依靠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28年艱苦卓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斗爭,於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新中國。

新中國的成立,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標志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解決了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完成了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歷史主要任務,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二、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形勢和種種考驗,中國共產黨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堅強領導下,保持清醒頭腦,堅定政治自信,恪守“兩個務必”,緊緊依靠人民、團結人民、帶領人民,不斷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積極醫治戰爭創傷,努力恢復社會生產,大力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道路,戰勝了來自國際國內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一系列嚴峻挑戰,先后實現祖國大陸完全統一、蕩滌舊社會留下的污泥濁水、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站穩了腳跟。與此同時,建立鞏固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完成了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提出了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的總路線、建立起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和人民當家做主的政治制度、實現和鞏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和擴大了廣泛的統一戰線,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提出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走出了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最終確立並鞏固了社會主義國家制度。

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確立和鞏固,標志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完成了社會主義的建國大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使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成為具有必然性的歷史結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三、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順應時代潮流,關切人民願望,科學把握世界發展趨勢,准確判斷世情國情黨情,深入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及時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在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后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進行了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積極探索,形成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正確認識,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開創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並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作出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決策,完成了撥亂反正﹔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本質,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面對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了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和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標志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使改革開放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為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四、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歷史判斷。敏銳洞察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明確了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新的歷史主要任務。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使中國人民在思想上行動上牢固樹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的正確觀念,深化了對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重大歷史意義的深刻認識,形成了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的科學把握。

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許多新的風險挑戰,著力解決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實現了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使社會建設全面加強,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使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形成了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成功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標志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