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竭力服務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內容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3   
分享到 :

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重大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黨建工程。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作為貴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承擔了紅軍長征在貴州的史實把關和內容建設的職責。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啟動以來,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著力將服務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為服務中心大局的主抓手,以內容建設為切口,嚴把史實關、內容關,堅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積極從黨史的角度,圍繞“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總目標,積極貢獻黨史部門應有智慧。

(一)“謀”字為先,打好規劃引領主動仗

長征史實內容是開展一切工作的先導,堅持搶抓先機,把工作方向從史實內容整理轉變為以史為據謀劃全局,積極幫助各地找准定位,下好項目謀劃先手棋。一是謀劃全省內容建設施工藍圖。編制《標志性項目體系內容建設指導概要》,對全省標志性項目的建設規模、展示內容等統一標准。一盤棋督促指導各地參照執行,結合地域特點和代表性長征史實認真謀劃項目。對各地上報的479個項目進行權威價值評估,精准選定210個項目納入省級規劃,推動建成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項目貴州儲備庫。二是爭取國家項目支持。在全國總規落地前,主動對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編制單位等,積極把打造缺位的“烏蒙山回旋戰遺址遺跡”“石阡困牛山戰斗遺址”增補納入全國重點建設項目,擴容了貴州重點建設項目在國家層面佔比率。三是對項目點進行全過程指導。前移工作陣地,在項目開建前選派骨干力量到各市(州)蹲點把關,“點對點”追蹤跟進、“一對一”貼近服務,將過去“先設計后審定再建設”的串聯模式改為“審設同步”“審建同步”的並聯模式,全程指導內容內涵提升,打造精品工程。

(二)“宣”字為要,推出史實運用重頭戲

緊扣各地學史用史剛需,強化研究成果轉化運用,把工作重心從著書立傳轉變為打造全方位立體化宣傳普及體系,從正本清源入手權威推出“長征文化+”系列成果,從源頭杜絕歷史虛無主義,營造健康、平安的環境。一是“長征文化+融媒體”。聯合省廣播電視台拍攝長征題材航拍紀錄片《飛掠長征路》,指導拍攝反映紅軍長征在的院線電影《征程之星火》,指導遵義完成大型情景劇《偉大轉折》腳本,聯合新華網、人民網等主流媒體推出長征史網絡訪談、網絡慕課等,貼近時代需要傳播方式講好紅軍長征在貴州的故事。二是“長征文化+高端平台”。邀請國內知名長征史專家來黔作新時代大講堂專題講座2場,作好長征史實權威輔導。召開以“長征精神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主題的“長征論壇”,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長征沿線15個省(區、市)黨史專家進行共商共建。聯合湘鄂川黔渝5省市搭建長征文化研究專家智慧庫,並簽訂《關於深化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歷史研究合作框架協議》。三是“長征文化+專題培訓”。舉辦紅色旅游場館講解員專題培訓,規范專業解說,對全省紀念場館英文注釋及解說詞進行查錯糾錯,把牢長征文化展示窗口的史實關政治關。

(三)“合”字為重,唱響聯動服務協奏曲

信息共享是建成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系統工程的重要保証,堅持把工作格局從單兵作戰轉變為合力攻堅,建好聯動服務大格局。一是構建聯動機制。加強部門聯動,與貴州省委宣傳部、省文旅廳聯合出台《高質量推進紅色美麗村庄紅色文化挖掘、保護和運用的實施方案》,統籌盤活紅色資源。與省大數據局共同搭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內容建設調度平台,常態化對項目推進情況進行線上督導。二是構建共享機制。搭建長征文化信宣共享平台,與多彩貴州網共同搭建“貴州省黨史資料數據庫”。三是構建互助機制。聯合與省委網信辦搭建檢測互助平台,及時甄別修改長征史的敏感詞匯109條,營造風清氣正的史實氛圍,創建海晏河清的網絡平安環境。

下一步,我們將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契機,積極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養分,持續落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各項要求,積極把好長征在貴州的史實關、內容關,持續服務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區建設,以長征文化的軟實力,助力平安貴州新提升。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