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之路》珍貴黨史文獻資料全國巡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3   
分享到 :

1920年11月21日,第一個由中國共產黨組織的工會組織——上海機器工會宣告成立。今年11月21日,《工人之路》珍貴黨史文獻資料全國巡展上海首站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

《工人之路》是一張上世紀20年代由蘇聯黨政部門主辦的官方機關報。辦刊時間在1922年至1938年左右。在其存續的16年中,從半月刊發展為周刊及至雙日刊的四版大報,最高印數達到6800份。該報的編輯記者大多是當時在蘇聯遠東地區工作或留學的蘇共和中共黨員,中共發起組成員及中國共青團創始人之一俞秀鬆曾擔任過報社副主編。此次展出報刊圖片共計100幅,出版的時間跨度從1924年到1938年,展品內容之豐富,展覽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在這些展出成果中不乏與上海相關的新聞報道,涉及“工運”“黨史”“革命”“抗日”等諸多方面,內容十分豐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當下,“重新發現”近一個世紀前的《工人之路》,能真切感受早期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真理的勇氣與熱情,使人感慨中國革命道路的艱難曲折,由衷感受我們國家和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之后的幸福,也當能鼓舞百年后的我們,重溫革命理想的初心,擔當民族復興的使命。

《工人之路》珍貴黨史文獻資料專題展已陸續在北京大學圖書館、河北唐山李大釗紀念館、黑龍江黑河旅俄華僑紀念館等地完成了展出活動。此次在中共四大紀念館展出的是《工人之路》珍貴黨史文獻資料全國巡展首展,后續還將沿著京廣線舉辦巡展,並與全國各地的紅色場館開展更多合作。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