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干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3   
分享到 :

11月18日下午,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干部大會,研究室主任楊建偉,副主任王濤、陳春華、易立以及全體黨員干部參加會議。楊建偉主持會議並傳達了中央、省委關於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王濤領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並傳達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黨史學習教育第十巡回指導組派人到會指導。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在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歷史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會議強調,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是一篇具有極強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政治動員力、時代感召力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立意深遠、思想深邃、內涵深刻,對貫徹全會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再創偉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我室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務必抓緊抓實抓到位。我室全體黨員干部在學習過程中,要准確把握《決議》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學習貫徹的工作安排,認真抓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傳達學習與貫徹落實。一是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領導帶頭學深悟透全會精神,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組織兩委委員、各支部書記開展專題研學,切實吃透全會精神、把握精神實質、掌握核心要義、深化思想認識。全體黨員干部要原原本本研讀學,充分利用支部“三會一課”學習、業務交流研討等形式加強對原文的學習和研讀,特別是要把握好對黨的最新理論提法的認識。要將全會精神的學習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及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結合起來融合學習。二是要研究闡釋好全會精神,切實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不斷深化全會精神研究和闡釋,把中央全會精神作為黨史研究的重要任務和工作指南,貫徹落實到黨史資料征集、黨史著作編寫等各項工作中。堅持歷史與現實相貫通,堅持把握規律與開創未來相聯系,圍繞中央全會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緊扣干部群眾關注的深層次問題,從理論和歷史視角深化專題研究,不斷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三是要全方位、多角度推動全會精神的宣傳宣講工作。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做好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解讀全會精神各項准備工作,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組織好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會精神學習貫徹不斷深入。在我室的期刊、網站上增設專欄,邀請省內知名黨史專家深度解讀全會精神及《決議》的精神內涵,做到網上網下一體推進全會精神的宣傳宣講。要把牢正確導向,利用微黨課、黨史學術沙龍等形式把研究、宣傳、教育統一起來,把全會作出的重大結論講清楚理解透,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好服務。四是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與推動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全室黨員干部要通過全面深入學習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學習領會全會精神與推動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立足本職工作,務實、肯干,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落實落地落具體。要抓好年底各項工作的落實和完成,統籌謀劃好來年工作,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等各項工作,對照重點工作,全面盤點、認真檢視、查漏補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