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專題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3   
分享到 :

為深入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11月15日下午,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第17次室務會,專題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室領導班子成員、各處室負責人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逐一發言。

蘇紅軍在領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時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一座裡程碑,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決議》有三個鮮明的特點:一是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二是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三是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勝利和榮光的號令。

蘇紅軍強調,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於我們黨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認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深遠意義﹔要全面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深刻內涵﹔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奮進、扎實工作。

隨后,全體與會同志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學習研討,談認識、談體會、談建議、談打算,逐一作了發言。同志們一致表示,要按照中央、省委的統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把理論學習的最新成果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的強大動力和具體實踐。作為黨史工作者,要堅定樹立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堅定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根本任務,堅守“黨有所需,史有所為”,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奮進,扎實工作,不斷推動黨史工作開新局、拓新路,為雲南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蘇紅軍就下一步深入學習、深刻領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黨史工作創新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一是要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重點圍繞《決議》,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原原本本、全面系統學習領會,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堅決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項一項落到實處,堅決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室黨員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帶頭學習、帶頭宣傳,發揮好表率作用,迅速掀起全室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要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動力,深入扎實做好黨史研究各項工作,全力沖刺年初制定的目標任務,努力交出“十四五”開局之年雲南黨史高質量發展的優異答卷。

三是各處室、各支部要認真組織好傳達學習。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堅持領導帶頭學,室理論中心組發揮學習引領作用。加強黨支部“三會一課”學習,切實把握精神實質、掌握核心要義、深化思想認識。要嚴格落實室務會主體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各黨支部書記直接責任,堅持以上率下、上下聯動,確保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機關黨委要提前謀劃,盡快制定《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方案》。全室干部職工要認真領會全會精神,積極參加學習研討。黨員、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蘇紅軍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黨史工作根本任務。全省黨史部門要先學一步,學深一步。作為研究黨史的專業部門,黨史系統有著獨特的優勢,理應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作表率、走前列。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在傳達學習、宣傳宣講、研究闡釋、黨史基本著作編撰和紅色基因傳承方面,積極主動作為。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為雲南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