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和時代之問的答卷

原標題:歷史和時代之問的答卷
作者:石建國    發布時間:2021-11-23    來源:河南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重要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作為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它深刻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決議》的通過,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和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認真學習《決議》精神,有利於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堅定信心,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搞清楚“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已經走過了一百年光輝歷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進一步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開始了建設新世界的探索。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我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成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通過黨的百年奮斗,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實現根本改變,中國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馬克思主義得到全面堅持和創造性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全面而深刻地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

領會好“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決議》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新論斷。從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要治理好我們這樣一個有著9500多萬黨員的大黨、有著56個民族和14億人口的大國,黨中央沒有權威沒有核心、全黨沒有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是什麼事情也辦不成的。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各種歷史考驗和挑戰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並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時代背景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中華“復興”號巨輪才有了掌舵者和領航人。隻有堅決擁護和做到“兩個確立”,我們才能乘風破浪不迷航,面對驚濤駭浪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弄明白“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決議》提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條寶貴經驗。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對於“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一歷史之問、時代之問,這“十個堅持”就是一把“金鑰匙”,它開啟了歷史和時代之鎖,給出了最科學、最准確的答案,揭示了歷史之問、時代之問的奧秘。這“十個堅持”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這“十個堅持”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歷史規律的昭示,是我們過去成功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黨引領中國未來繼續取得更大成功的科學指引。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