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原標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作者:董振瑞    發布時間:2021-11-23    來源:瞭望 2021年第47期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燕雁攝/ 本刊

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並不斷結合時代條件和歷史變化,持之以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百年黨史的寶貴歷史經驗

歷史充分証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是居於統領地位的,是全覆蓋、全貫穿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

11月8日至11日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總結為“十個堅持”。其中,“堅持黨的領導”居於首位。

全會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總結九年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其中,第一方面就是“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又分十個方面概括了中國共產黨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歷史經驗。其中,“堅持黨的領導”又居於第一位。

歷史中,蘊藏著成功的密碼。

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並不斷結合時代條件和歷史變化,持之以恆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百年黨史的寶貴歷史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

黨是領導一切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一百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雄辯地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特點和特征,但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

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世所罕見的巨大成就,中國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夠大幅度提升,都同我們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作用分不開。

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曾生動總結:“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國出現了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產生災難性后果。”

堅持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堅持黨的領導是方向性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九大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

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十九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具有充分的實踐依據和理論依據。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對我來說就是責任,我要用畢生精力和全部生命來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鞠躬盡瘁、死而后已,赴湯蹈火、萬死不辭。”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於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的領導核心。

在領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習近平總書記展現了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頑強意志品質、詮釋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贏得了全黨全國全軍衷心擁護,是深受信賴和擁戴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

“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全黨必須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黨必須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黨領導各類組織、各項事業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要貫徹落實,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要貫徹落實,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也要貫徹落實,黨組織要發揮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堅決扭轉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現象,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是居於統領地位的,是全覆蓋、全貫穿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

“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政治生活中,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

我們黨在一個有著十四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要保証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

要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努力從機構職能上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解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系問題,為有效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提供完善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有效的工作體系,確保黨對國家和社會實施領導的制度得到加強和完善,更好擔負起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

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當前,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內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的深刻變化,知識更新周期的大大縮短,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推進,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採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是完全不能適應的。

領導十四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都必須著力強化。

堅持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領導制度。民主集中制,是領導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堅持這一重要制度,先后制定和修訂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一系列黨內法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還把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納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中。

民主和集中辯証統一、不可分割。隻有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實行正確集中,才能及時集中正確意見,及時糾正不正確的意見和做法。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堅持群眾路線這一基本領導方法。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要應對這些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就必須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不斷改進和完善領導方式,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就此強調指出,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