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

——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引發東盟各界熱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11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引發東盟各界人士熱烈反響。他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同東盟國家領導人一道,全面總結雙方關系發展的重要成就和寶貴經驗,共同擘畫未來發展藍圖,為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東盟—中國命運共同體引領航向,為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注入新動力。

“開啟雙方關系發展新的篇章”

峰會最重要的成果,是習近平主席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宣布,將中國東盟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確立了雙方關系史上新的裡程碑。

“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峰會,體現了中國對發展同東盟友好關系的高度重視。”印度尼西亞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維羅妮卡表示,建立對話關系30年來,東盟與中國並肩前行,雙方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結出累累碩果,成為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典范。“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建立,將推動雙方全方位合作走深走實,開啟雙方關系發展新的篇章。”

柬埔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中心主任佔達利·尼克表示,30年來,東盟和中國關系日益密切,伙伴關系更加牢固。“雙方關系提質升級,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動力。”

“30年來,東盟和中國都取得跨越式發展,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力量。”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表示,多年來,東盟和中國積極推進互聯互通、減貧、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強勁動力。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奔勇說:“中國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國充分展現了與周邊國家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誠意和決心。”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30年來,東盟同中國關系不斷提質升級,友誼和合作不斷加深和發展,成為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

“共同維護和弘揚亞洲價值觀”

“相互尊重,堅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守望相助,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包容互鑒,共建開放的區域主義”,習近平主席從四個方面全面總結中國東盟關系發展的歷史經驗,強調這些寶貴經驗是雙方的共同財富。

佔達利·尼克說,30年來,東盟同中國貿易額從每年不足80億美元躍升到6846億美元,人員往來2019年度超過6500萬人次,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20萬,彼此結成了200多對友好城市,“東盟和中國關系的成功源於雙方以真誠溝通增進理解和信任,以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共同維護和弘揚亞洲價值觀”。

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表示,多年來,東盟與中國共同戰勝各種挑戰,中國經濟發展一直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相融相伴。中方提出的一系列新倡議新舉措為東盟與中國合作、為地區發展帶來新機遇。

余虹認為,東盟與中國攜手抗疫取得積極成效,是雙方友好合作的一個縮影。“在中國抗擊疫情最艱難的時刻,東盟國家捐款捐物,為中國加油﹔東盟國家出現疫情反彈時,中國積極行動,累計向東盟十國提供超過3.6億劑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資,派出多支抗疫醫療專家組,還積極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東盟國家與中國合作不斷加深,友誼不斷升華。”

“真誠助力周邊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的好伙伴”

“共建和平家園”“共建安寧家園”“共建繁榮家園”“共建美麗家園”“共建友好家園”,習近平主席以“家園”為喻,就未來中國東盟關系發展提出五點建議,受到東盟各界熱烈歡迎。

“東盟與中國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的家園,呼應雙方共同期待,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余虹認為,未來東盟同中國在經貿、互聯互通、農業、抗疫、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將迎來更多機遇。

峰會上,中國倡議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宣布再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新冠疫苗無償援助、向東盟抗疫基金追加500萬美元,強調願加大疫苗聯合生產和技術轉讓,開展關鍵藥物研發合作,幫助東盟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文萊中國友好協會會長菲爾達斯·拉曼表示:“中國踐信守諾,努力幫助地區國家消除‘疫苗鴻溝’,極大提高東盟國家應對疫情能力,提升地區公共衛生水平,助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

吳森提蘭谷表示,中方加快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將進一步釋放合作潛能,推動雙方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維羅妮卡表示,印尼和中國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項目正穩步推進。長期以來,中國堅持行勝於言,用實際行動彰顯大國擔當,是“真誠助力周邊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的好伙伴”。東盟應當同中國繼續在更廣闊領域擴大務實合作,攜手應對挑戰,為推動地區和全球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布拉帕表示,東盟同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這將極大提振全球經濟復蘇信心。

“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東盟與中國堅持開放合作,維護自由貿易體制,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了信心和動力。”胡逸山表示:“東盟與中國攜手前行,構建更為緊密的東盟—中國命運共同體,將有力推動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

(本報北京、雅加達、曼谷11月23日電 記者俞懿春、徐偉、趙益普、劉慧、孫廣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