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的偉大成就和經驗啟示

——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

原標題:百年大黨的偉大成就和經驗啟示 ——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4    來源:中國領導力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

馮俊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這個《決議》對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了系統全面科學的總結。我們要更好領會《決議》精神實質,就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為此,本刊記者專訪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馮俊。

正確認識“奮斗主題”和“根本問題”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怎樣正確認識黨的“奮斗主題”和“根本問題”?

馮俊:把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為一個主題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這都是黨史研究中的重要理論創新。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了三個“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黨的偉大歷史成就作了回顧和總結,實際上就是將黨的歷史看作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歷史,這是對於黨史主題主線的一種全新表述。

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又豐富和發展了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的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理解,這是從黨的不懈奮斗史角度講的,同時,又將黨的初心使命、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黨的不懈奮斗史聯系起來,使黨的不懈奮斗史更加豐滿鮮活。總書記還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理解,這裡講的是黨的理論探索史,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不僅是將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到中國產生了從未有過的偉大歷史變革,而且還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進行了獨特的理論創造,為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的理論貢獻,這就將黨的理論探索史深化了。

今年6月18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開幕,展覽第一次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濃墨重彩地反映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我們從原來講黨史是“三史”的有機統一變為講黨史是“五史”的有機統一。

自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多少仁人志士和進步團體為救亡圖存而奮斗。救亡就是要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圖存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就是兩大歷史任務。他們前赴后繼、不怕犧牲,但都紛紛失敗了,未能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最后,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已經完成了第一大歷史任務,正在並將繼續為完成第二大歷史任務而奮斗。

為完成兩大歷史任務而奮斗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是對同一個歷史進程的兩種不同表述,一個表現被迫反抗斗爭,一個表現積極主動奮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他認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前赴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當前中國共產黨要干的事業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記者:經過一百年來的奮斗、犧牲和創造,今天我們越來越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是否可以說,等到我們實現了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就實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馮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有著豐富內涵的政治口號,習近平總書記作了一系列的重要論述,我們要深刻理解。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夢”的概念。他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的核心內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在講到中國未來的發展目標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也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今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講話時,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這一庄嚴宣告是中國共產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宣言書,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動員令。光明在前,未來可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深刻理解“四個偉大成就”和“四個歷史時期”

記者: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四個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領導力,請您從四個偉大成就談談中國共產黨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馮俊: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將黨的百年歷史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這些偉大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斗得來的,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在這百年的奮斗歷程中體現出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體現在“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這“四力”上。中國共產黨正是憑借這“四力”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實行了改革開放,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政治領導力集中體現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政治領導力是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也體現為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和政治執行力。黨的思想引領力主要體現在黨推進理論創新的能力以及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的能力。群眾組織力是黨依靠群眾、動員群眾和組織群眾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能力,也是黨的執政能力和國家治理能力的具體體現。黨的社會號召力體現為黨對社會各個階層、不同群體、各方力量的號召能力,體現了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國共產黨像是一個巨大的磁鐵吸引著社會各界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記者:“四個偉大成就”對應 “四個歷史時期”。請您談談 “四個歷史時期”劃分的歷史意義、時代價值。

馮俊:習近平總書記將黨的百年歷史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這也是黨史理論的一個重要創新。首先,它揭示出黨的歷史是階段性和連續性的統一,使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使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完整過程,突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地位和歷史貢獻。其次,它揭示出了這四個歷史時期的內在邏輯關系,我覺得這個內在邏輯關系就體現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建黨之初我們黨就確立起自己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首先要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然后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通過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探索適合中國國情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實行改革開放,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出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四個歷史時期充分體現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同時,這四個歷史時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四個裡程碑,構成一個完整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突出貢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正是在這“四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產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次飛躍。《決議》總結了黨十八大以來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了新的概括,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三次飛躍”和“兩個確立”是黨史理論的重大突破和創新。

認真領會“偉大建黨精神”和“更為主動精神力量”

記者:精神的力量是最強大的領導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即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請您談談我們應當怎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馮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講話中首次用4句話、32個字高度濃縮地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這也是黨史觀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的集中表達,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優勢。“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的集中表達,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優勢。“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要始終保持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表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英雄氣概,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范和意志品質的集中表達,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優勢。“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要對黨的信仰、組織、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無條件地忠誠,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擔當和人民立場的集中表達,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道德優勢。

正如您講的一樣,精神的力量是最強大的領導力。偉大建黨精神的領導力,就體現在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精神風范和意志品質、政治擔當和人民立場上,體現在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精神優勢和道德優勢上。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在百年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形成了無數革命精神,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革命精神譜系。它們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成為立黨興黨強黨的豐厚精神滋養。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根和魂,是所有革命精神和全部精神譜系共同的內核。

記者:您認為當前我們應當怎樣在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基礎上,匯聚和弘揚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馮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更為”表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偉大貢獻非常准確。“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體現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總結了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體現在:我們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經濟快速增長、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行動指南,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我們在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基礎上,匯聚和弘揚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最重要的就體現在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它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時刻牢記 “九個必須”和“十個堅持”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九個必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十個堅持”,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您認為,應如何牢記 “九個必須”和“十個堅持”?

馮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九個必須”既是以史為鑒的歷史經驗,又是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他指出,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百年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在對“九個必須”的論述中對這個“百年之問”作出了回答,我們過去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們做到了“九個必須”,未來我們想要繼續成功就仍需堅持“九個必須”。“九個必須”是我們立黨興黨、治國理政的拱心石、頂梁柱,既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又將我們黨的制勝法寶、優良傳統包含其中。

在對“九個必須”的論述中,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很多重要的歷史啟示。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地從勝利走向勝利,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有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指導思想,將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歷史告訴我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告訴我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些啟示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時代價值、實踐借鑒。

《決議》總結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是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出發並且與“九個必須”相一致的。“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對我們黨總結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記者:在“九個必須”中,排在首位的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最后一個是“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個堅持”第一個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第十個是“堅持自我革命”,其實也是講黨的自身建設。由此足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請您談談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重要性認識。

馮俊:“九個必須”第一個講的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十個堅持”第一個是“堅持黨的領導”,這就是說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我們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一百年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

“九個必須”最后一個講的是加強黨自身的建設。推進偉大事業,首先要建設好偉大工程。早在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就講到,黨的建設是一個偉大工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建設又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在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中,這一條我們仍然要不斷推進,堅持做好。

“十個堅持”第十個是“堅持自我革命”,黨的百年歷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堅持自我革命是對提升本領、提升應對風險和挑戰的能力水平、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提出的要求。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打鐵還需自身硬。這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記者:毛澤東主席說過“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記歷史經驗、歷史教訓、歷史警示”。請您談談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理解和體會。

馮俊:今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講話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經驗是最好的營養劑,歷史教訓是最好的清醒劑。善於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優良傳統,每走過一段歷程,都要回頭看一看,作一些反思和總結。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曾經有過兩個“歷史決議”。一個是1945年4月20日六屆七中全會通過我們黨作出的第一個《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我們黨自1921年成立到1945年24年來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的歷程,分析了我們黨產生各種“左”傾和右傾主義錯誤的原因,總結了中國革命和戰爭的基本經驗,使我們黨找到了正確的道路,辨清了前進的方向。這個《決議》為黨的七大的召開、為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和全國解放戰爭的勝利打下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第二個是1981年6月27日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從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對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了實事求是的評價,科學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這個《決議》為從思想上理論上撥亂反正,開創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打下了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黨史上的兩個歷史《決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敢於正視錯誤,勇於修正錯誤的品質。兩個歷史《決議》為黨史研究提供了馬克思主義看待歷史的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是我們評價黨的歷史的重要尺度和理論依據。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回首百年的光輝歷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黨史上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這個《決議》重在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全面科學的總結,是又一篇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文獻,是中國共產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航程中的航標和燈塔,是中國共產黨開啟又一個新的百年新征程的指南針。這一《決議》總結的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又一重大貢獻,是對於科學社會主義基本理論的又一重大貢獻。中國共產黨作為具有百年歷史、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總結出的歷史經驗具有普遍的世界意義,對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建設將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

(作者:本刊記者 程冠軍)

(來源 :《中國領導科學》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