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總工會、團中央、全國婦聯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強化學史力行 勇於擔責負責(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作者:本報記者  楊  昊  易舒冉    發布時間:2021-11-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務,從各自工作實際出發,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強化學史力行,勇於擔責負責,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前,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對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其中要求各級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做好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維護工作,切實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繼續抓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思想引領、建會入會等工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總工會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靶向發力,精准施策,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5月,全國總工會啟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首批50名蹲點干部分為15個工作組深入基層,與一線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處。截至目前,全國總工會機關蹲點組共推動新建基層工會1536個、新發展會員23.75萬余人,開展宣講活動20余場次,建立制度20余項,提出合理化建議100余條,完成調研報告50余篇。

為推動解決以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為主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全國總工會開展了送思想文化、送入會服務、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送法律服務等“八送”活動。此外,全國總工會制定了《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若干意見(試行)》,為各地推動建會入會工作提供有力指導。

著力解決青年急難愁盼問題

11月12日,團中央召開書記處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11月18日,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學習研討,進一步提出共青團抓實學習的目標任務和貫徹落實的著力重點。團中央還印發《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此外,團中央積極帶動青聯、學聯學生會和少先隊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把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團中央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青年急難愁盼問題。比如,開展服務大學生就業工作,截至11月22日,全團44021名團干部共結對幫助53512名困難家庭畢業生找到工作﹔開展“輕鬆備考·12355與你同行”中高考減壓活動,舉辦考前減壓和考后心理疏導2萬余場,服務數百萬考生和家長﹔發動團員青年和基層團組織參與易地搬遷社區治理,在99個縣(區)遴選100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實施服務項目,示范帶動實施地方項目693個,覆蓋搬遷青少年86萬人,服務安置社區群眾近500萬人﹔參與“雙減”政策落地,少先隊組織、團屬青少年宮、“青年之家”組織各類托管、夏令營、培訓等8.2萬個,服務少年兒童772.1萬人次。

為廣大婦女兒童提供暖心服務

全國婦聯第一時間安排部署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先后召開黨組會、主席專題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各省區市婦聯主席會,下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以機關帶系統,系統帶婦女群眾,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凝聚堅定歷史自信、創造歷史偉業的巾幗力量。

全國婦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婦女群眾和廣大家庭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推出暖心務實舉措。

全國婦聯聚焦婦女兒童未來十年發展需要,牽頭做好《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編制工作。與相關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關於做好女性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等,為廣大婦女辦實事、辦好事。

全國婦聯還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巾幗行動,扎實開展“巾幗科技助農直通車”進鄉村活動,發動百名農業女科技工作者送科技進鄉村,與百個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結對,提供“訂單式”需求服務,幫助農村婦女依靠科技實現增收。同時,指導廣東、浙江發揮全國巾幗助農創業服務基地作用,幫助全國各地農村婦女拓展農產品銷售渠道。截至今年10月,浙江基地整體累計銷售額突破5600萬元。廣東基地銷售巾幗農產品8320多萬元。

全國婦聯還深入實施“春蕾計劃”“兒童快樂家園”等公益項目,為新疆、甘肅15個縣的4750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留守兒童等困境兒童群體發放生活禮包和補助金。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