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鍛造堅強領導力量——各地學習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觀察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6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鍛造堅強領導力量——各地學習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觀察

新華社記者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強調要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常青之道,貴在自勝。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中,中國共產黨正以前所未有的強大生機與活力,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巨輪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清風勁吹,擦亮“金色名片”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持續擦亮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才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決議中的這一深刻論述,讓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深有感觸。

“基層是面向群眾最直接的‘窗口’,來不得半點虛假。干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干群關系就容易陷入僵局、積累矛盾。”孫金娣說,破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就是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不斷把解決人民群眾的“問題清單”變成自己的“履職清單”,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滿意指數”。

綜合改善小區居住環境、多渠道籌措就業崗位、常態化文明家風評比……在黨建引領下,仙林街道以網格化治理提升服務能力,網格負責人每天至少巡查2次,每月至少上門服務1次,電話、微信隨時“在線”,贏得了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作風連著民心,小節牽動大局。狠剎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是加強作風建設的基本要求。

近年來,廣東省茂名市紀委監委緊盯違規吃喝、收送禮品禮金等“節日病”,堅持“一節一提醒”,累計向全市領導干部發送廉潔短信8.5萬多人次,公開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162起。

“督促各地區各單位建立健全節假日期間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制度的同時,我們還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茂名市紀檢監察機關相關負責人表示,“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我們將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杜絕‘已經嚴到位、嚴到底、嚴到頭了’的念頭。”

既要持之以恆糾“四風”,也要激濁揚清樹“新風”。

“點菜點少、不夠再添”“光盤行動、從我做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上海市普陀區政府機關食堂內,隨處可見的提示標語和宣傳海報讓人眼前一亮。

“此次全會決議提出‘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等要求,彰顯了我們黨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上海市普陀區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陳愉介紹,在推出小份飯菜的同時,普陀區機關食堂還為就餐“光盤”者發放“獎勵券”,以此幫助大家將節約意識落實在點滴行動裡。

徙木立信,春風化雨。放眼神州大地,全面從嚴治黨由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不斷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滌蕩痼疾、掃除積弊,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社風民風為之一振。

培根鑄魂,堅定理想信念

惟有理想信念之火的引領,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長征故事牆”“黨史文化牆”……在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街道楊柳街,一個個展示板塊組成的“黨員政治生活街”裡,一場“開放式”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正熱火朝天地開展著。

在講解員的細致解說下,黨員們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和紅軍與遵義百姓魚水情深的動人故事,重溫共產黨人英勇頑強、忠誠為民的革命精神。

“紀律嚴明的紅軍進入遵義城后,不拿老百姓一針一線,不影響群眾正常生活,也因此贏得了人民的擁護和愛戴,這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老城街道紀念館社區黨總支副書記胡家偉說,作為一名基層干部,自己將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牢牢守住拒腐防變的底線,無愧於今天的使命擔當。

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紅色文化資源中蘊含的家教家風、家規家訓,正借助黨風廉政宣傳教育,通過 “清風家話”故事分享會、親子誦讀紅色經典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在黨員干部家庭中蔚然成風。

如何筑牢黨員干部家庭“防腐牆”?耀州區實行了包括開展一項“清風·家工程”、上好廉潔從政“第一課”、每逢節日發送一次廉政提醒等項目在內的“九個一”工程,將廉政文化與紅色傳統相結合,滲透到黨員干部工作、生活的各個領域。

“作為紅色革命老區,照金將在反腐倡廉中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紅色故事感染人、激勵人、影響人的作用,引導黨員干部嚴以律己、從嚴治家,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照金鎮黨委書記楊琦說。

在廣西南寧市中華中路社區,看電影、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的開展,讓紅色資源“活”了起來。

“最近我們觀看了電影《長津湖》,不少黨員被那段歷史所感染,自發地分享了觀后感。”中華中路社區黨委書記謝華娟說,六中全會一結束,社區就組織轄區黨員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全會精神,以紅色故事、紅色文化開展培根鑄魂的理想信念教育。

“廣西有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湘江戰役等歷史故事都是很好的黨史學習教材。”謝華娟說,下一步社區將運用紅色故事會、演講比賽等更多形式,帶動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黨史、堅定理想信念。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組織體系嚴密、紀律規矩嚴明的黨組織,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斗堡壘。

不久前,江西省鉛山縣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其下轄的河口鎮也受到影響。在當地基層黨組織和黨支部的帶領下,200余名鎮村干部、700余名志願者以及民兵隊伍等挺進疫情防控最前線,構筑起抵御疫情的堅強屏障。

“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是檢驗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的‘試金石’,更是提升基層黨員干部能力的‘磨刀石’。”鉛山縣河口鎮黨委書記徐邦敏說,正是在這樣的大戰大考中,才能體現出共產黨員信念堅定、敢於擔當的優良品質。

刀刃向內,牢記初心使命

“我縣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兼村黨支部書記王某某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財物、貪污政府下撥資金、侵佔村集體資金,最終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二個月……”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下渚湖街道黨工委書記泉江東結合當地的一起典型案例,為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廉政教育課,讓與會同志深受觸動。

這是德清縣探索開發出的“書記說廉”廉政教育模式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通過各級書記以案說紀、說法的形式,28600余人次黨員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收獲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全會的明確要求,落實到基層,就是在每天的工作中牢記初心使命、嚴守黨紀國法。”下渚湖街道農業農村辦公室干部胡紅星表示,“書記說廉”的教育形式既起到了警示作用,又提出了具體要求,對指導日常工作很有幫助。

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能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敗的實際成果。

“……孫某某在擔任葛漁城鎮佟庄村黨支部書記期間,將村集體機動地糧食直補款、某公司場地租金收入賬外保管、直接開支,侵害群眾利益,造成不良影響。2020年8月,孫某某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今年9月,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區紀委監委發布的一條通報消息,讓當地群眾拍手稱快。

記者了解到,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安次區紀委監委緊盯教育、醫療、養老、社保、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持續發力,打擊“蠅貪”和“碩鼠”,贏得了老百姓點贊。

“正風肅紀反腐事關民心所向,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需求的重要途徑。”安次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邢德智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持續推動解決民生痛點問題,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才能有力推動管黨治黨實現從“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的轉變。

“感謝區紀委監委的監督協調,幫我們解決了小區的內澇問題。”位於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北城街道的糧食局宿舍雨污管道升級改造完成后,61歲的張文全對前來回訪的紀檢監察干部豎起了大拇指。

據介紹,由於管道老舊等原因,北城街道多個小區都存在嚴重的內澇問題,居民生活受到影響。“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們立即對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進行了提醒談話,督促其對相關小區內澇情況進行全方位摸排整治。”順慶區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副主任諸明亮介紹,截至目前,當地已完成12個小區的內澇整治,惠及群眾1200余戶。

“聯村清風行”“陽光問政壩壩會”……記者了解到,通過一系列形式多樣的監督載體,5年來,順慶區紀檢監察部門已累計整改群眾反饋問題3.2萬余個。

“黨的十九大以來,順慶區紀檢監察部門已累計受理各類信訪舉報985件,立案查處664件,運用‘四種形態’處置1996人次,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得到持續鞏固拓展。”順慶區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趙光學說,“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緊盯重點領域、重要環節、關鍵少數提升監督質效,以高質量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記者:孫少龍、高蕾、范思翔、李驚亞、賴星、吳帥帥、黃慶剛、李力可、郭敬丹、齊雷杰、楊紹功、孫正好、李雄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