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授牌儀式在余姚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6   
分享到 :

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授牌儀式在余姚市陸埠鎮孔岙村的中共浙東臨委成立舊址舉行。位於孔岙村的浙東游擊根據地史跡展館和位於裘岙村的“四明山媽媽”雕塑被列為浙江省革命傳統教育基地。

浙江省、寧波市和余姚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領導,余姚市委黨史研究室和陸埠鎮的主要領導,以及革命先輩家屬代表、基層黨員代表參加此次活動。

浙東游擊根據地史跡展館位於孔岙村的中共浙東臨委成立舊址所在地,於2020年底建成,投資200余萬元。2021年8月完成布展,陳列有“新四軍浙東游擊縱隊北撤與隱蔽堅持的部署”“中共浙東工作委員會的建立和重建武裝”等10個方面內容,以圖片、浮雕等藝術形式,多維度、全景式呈現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艱苦卓絕的斗爭,以及陸埠人民浴血奮戰的歷史,引領參觀者重溫那段刻骨銘心的火紅歲月,10月,該展館被列為余姚市文物保護單位。

“四明山媽媽”大型雕像位於余姚市陸埠鎮裘岙村,於2018年6月落成。生動講述四明山婦女翁大花棄小家顧大家的義舉,真切反映浙東抗日根據地軍民的魚水情深,雕像中,年輕媽媽翁大花懷抱襁褓中的嬰兒,眼神慈愛而堅定,身后是新四軍戰士與四明山百姓依依惜別的場景。

(浙江省余姚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