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攀枝花簡史》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6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攀枝花簡史》由團結出版社正式公開出版發行,全書共4章、23節,近30萬字。

該書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攀枝花因地制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而編寫的地方黨史簡明讀本,重點展示攀枝花三線建設、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征程,對新時期弘揚“三線精神”、凝心聚力助力推動“三個圈層”聯動發展,起到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

該書全面回顧了攀枝花開發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線建設時期,攀枝花在黨的領導下,在一塊“不毛之地”矗立起一座現代化新興工業城市, 成為三線建設的成功典范。改革開放時期,攀枝花屹立潮頭、走在時代前列,完成了總投資90億元的攀鋼二期工程,建成20世紀中國最大的水電站——二灘電站,人民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高。新時代,攀枝花搶抓機遇、開拓創新,打造千億經濟強市和百萬人口大城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三個圈層”聯動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攀枝花力量。

該書認真提煉了攀枝花開發建設的“中國經驗”。

國務院原總理朱镕基曾精辟地將攀枝花概括為 “毛澤東思想的產物,鄧小平理論的成果。” 攀枝花的開發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工業化道路的一次成功探索,是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成功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成功經驗,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集中優勢力量辦大事、必須堅持產業融合發展。

該書充分展現了攀枝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作為。

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已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正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邁進。該書突出了市委將繼續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 “一干多支、五區協同” 發展戰略,深化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理解把握,統一思想認識,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戰略定力,傳承弘揚 “三線精神”,深入實施工業強市、精明增長、綠色低碳“三大戰略”,推動“三個圈層”聯動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服務國家戰略、展現新的作為。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