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個維度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

原標題:從四個維度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
作者:王一彪   發布時間: 2021-11-2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從歷史與現實相統一的維度來認識《決議》的重大意義
  在我們黨的百年歷程中,曾經有過兩個歷史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關於《決議》的說明,作了精辟概述。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黨以后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進行了總結,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了結論,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了一致,增強了全黨團結,為黨的七大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條件,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前黨的歷史,總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評價,特別是正確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分清了是非,糾正了“左”右兩方面的錯誤觀點,統一了全黨思想,對推動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更好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這兩個歷史決議均形成於黨的事業發展的重要節點,誕生在全黨團結統一的氛圍之中,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推進和引領黨的事業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專門召開一次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認識歷史規律、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對推動全黨牢記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次全會通過的《決議》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通篇融匯了百年來我們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從歷史與現實相統一上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必將激勵全黨同志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維度來認識《決議》的理論創新
  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這次全會以黨的決議形式,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評價注重同黨中央已有結論相銜接,又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是一份思想含量、知識含量十分豐富的重要文獻。《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針政策、推出的重大舉措、推進的重大工作、戰勝的重大風險挑戰,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概括了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特別是“兩個確立”即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指出:“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新的精准定位。《決議》還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的精辟概括。總之,這個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文獻以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新的貢獻,必將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從經驗與精神相交融的維度來認識《決議》的永恆價值
  中華民族是高度重視歷史的民族,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歷史、注重總結經驗的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決議》在全面回溯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走過不平凡歷程和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精辟總結概括百年來積累的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形成的,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系統闡述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一脈相承、相得益彰,貫通歷史、現在、未來,蘊藏著實踐探索和理論創造的豐富經驗,為進一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供了根本指引。這“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革命傳統,與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交匯融合、相輔相成,集聚了黨在百年奮斗實踐中創造的理論智慧與思想養分,是黨帶領人民共同創造、具有永恆價值的寶貴精神財富,需要全黨同志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決議》精神,要求我們重溫黨自成立以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偉大實踐,從經驗借鑒中啟迪智慧,從精神激勵中汲取力量,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從國內與國際相貫通的維度來認識《決議》的世界影響
  從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到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把自己的發展看作是對人類貢獻的問題”,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和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全會通過的《決議》圍繞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等五個方面總結概括的歷史意義,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這樣的總結概括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既彰顯真理偉力又展現實踐魅力,貫通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反映了黨經過百年奮斗形成的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和黨的百年奮斗對世界發展產生的深刻影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從一定意義上說,《決議》也是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會議召開期間,海外觀察家就評論指出:“會議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歷史分量。”全會公報和《決議》一經發布,立即引起全球各大媒體廣泛關注,稱“中國通過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決議”,認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對百年歷史進行總結,“觸及其關鍵成就以及未來的走向”,“是在中國成為世界強國的歷史節點上回顧過去一個世紀的文件”。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全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化學習,在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上著力,通過學習更加深刻認識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一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堅持胸懷“國之大者”深化學習,在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上著力,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崗位實際深化學習,在勇於擔當作為、增強斗爭本領上著力,自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對新征程上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做到難不住、壓不垮,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干出實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著眼長遠未來深化學習,在推進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上著力,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毫不放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