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總書記追了一樣的劇!”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8    來源:學習小組微信公號
分享到 :

11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最近,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講話中,他提到20多年前任職福建期間,向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推廣菌草技術的往事。

習近平說:“我就派《山海情》裡的那個林佔熺去了。”熱播劇《山海情》中,名為凌一農的農技專家,原型就是“菌草之父”林佔熺。

這個細節引發許多網友共鳴:“我和總書記追了一樣的劇!”

其實,除了《山海情》,習近平在不同場合提到過多部優秀國產影視劇。比如,2014年5月,在北京海澱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習近平提到《紅孩子》《小兵張嘎》《雞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講述少年英雄故事的電影﹔2015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談到電視劇《平凡的世界》時說:“路遙我認識,當年下鄉辦事時還和他住過一個窯洞,曾深入交流過。”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對焦裕祿主題的影視作品“情有獨鐘”。

2014年3月,在河南蘭考焦裕祿同志紀念館,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特別提到,感謝總書記對電視劇《焦裕祿》的支持。她還說,省裡又拍了一部介紹焦裕祿的紀錄片,自己跟著攝制組走了一趟父親走過的路。習近平叮囑隨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紀錄片可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教材。”

2017年5月,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同學們正在開展“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暢談電影《焦裕祿》的觀看體會。習近平認真傾聽、參與討論。他語重心長地說:焦裕祿精神跨越時空,永遠不會過時,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不斷發揚光大。

從《焦裕祿》這樣的主旋律影視劇中,能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在2014年10月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演員李雪健談了自己塑造焦裕祿、楊善洲兩位典型人物的體會。習近平聽后指出,從焦裕祿、楊善洲身上,人們看到了共產黨人的“職業病”——自找苦吃。

電視劇《山海情》劇照(圖源:網絡)

在不少外事場合,習近平當起了優秀國產影視劇的“代言人”。

2013年3月,訪問坦桑尼亞期間,習近平提起在坦熱播的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一下拉近了賓主之間的距離。他說,這部電視劇“使坦桑尼亞觀眾了解到中國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3年后,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康輝在發言中談到這段往事。習近平插話:“據說后來這部電視劇在當地重播了。”聽了總書記的話,大家會心地笑起來。習近平接著說,要善於表達,深刻道理要通過講故事來打動人、說服人。

的確,中國從來不缺好故事,關鍵在講什麼、如何講。影視作品作為世界通用的藝術語言,本身正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形式之一。影視作品又被稱為“鐵盒子裡的外交大使”。

2013年9月,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習近平在演講中談起中國音樂家冼星海與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拜卡達莫夫在戰爭年代結下患難之誼的動人故事。后來,這段佳話被中哈兩國合拍成電影《音樂家》。2018年6月,時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訪華,兩國元首共同接見了《音樂家》主要演職人員,觀看了電影片花。

在出訪期間,習近平多次向海外推廣中國優秀影視作品。

2014年7月,習近平出訪阿根廷,在“國禮”名單中,有一套DVD光盤,包括《北京青年》《老有所依》等熱播劇﹔2017年6月,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提到《舌尖上的中國》《溫州一家人》等影視作品……不難發現,這些影視作品大都反映當代中國尤其是年輕人的生活經歷,更能激發國外民眾的情感共鳴。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與民之間的距離近了,國家與國家也就更近了。

電影《音樂家》劇照(圖源:網絡)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會后,習近平和大家逐一握手。小說家麥家向總書記自報家門:“我是來自浙江的麥家。”

習近平笑著說:“知道,《暗算》《風聲》都是你寫的,我看過,你是諜戰劇第一人。你的作品歌頌的是愛國主義的精神,但現在一些諜戰劇不尊重歷史,給觀眾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麥家說:“總書記,這些劇老百姓稱它們為‘雷劇’!”

就是在這場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文藝要贏得人民認可,花拳繡腿不行,投機取巧不行,沽名釣譽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轎,人抬人”也不行。他認為,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經得起人民評價、專家評價、市場檢驗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

好的文藝作品,既要有當代生活的底蘊,也要有文化傳統的血脈。習近平舉例說:“好萊塢拍攝的《功夫熊貓》《花木蘭》等影片不就是取材於我們的文化資源嗎?”

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滋潤心靈、啟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無愧於時代——這樣的文藝作品,大家當然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