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理想信念 勇於擔當作為

作者:陳少銘    發布時間:2021-11-28   
分享到 :

對於援疆干部來說,做好對口援疆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勇於擔當作為,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催人奮進。對於援疆干部來說,做好對口援疆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勇於擔當作為,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在對黨忠誠中詮釋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走得穩、走得遠。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

對黨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不能僅僅挂在嘴上、停留在紙面上。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作為援疆干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對黨忠誠作為終身課題,常修常練,要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自覺繼承革命傳統、補足精神之鈣,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對口援疆工作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把對口援疆作為對黨忠誠的具體體現,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思考為什麼要來援疆、援疆要干什麼、離疆要留下什麼,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和擔當,激發出為黨、為人民奮發前進的不竭動力。

在篤學真信中錘煉黨性修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干部要成長起來,就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從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篤學真信中不斷錘煉黨性修養。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與生俱來的,不會隨著黨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在持續不斷的黨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強。作為援疆干部要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篤學中真信,在真信中堅定,在堅定中堅守,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援疆干部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以忠誠干淨擔當贏得各族干部群眾的尊重和信任。

在履職盡責中勇於擔當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新時代呼喚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黨員干部。黨員干部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等等,都需要擔當作為。黨員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學真本領、練真功夫,肩負起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用擔當作為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舉措。援疆干部要堅決響應黨的號召,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在奮力開創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上見行動、作貢獻。

(作者系援疆干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一處處長)

(來源:《新疆日報》2021年11月25日   A08版 理論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