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南通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打造黨史宣教“543”模式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出實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9   
分享到 :

今年以來,江蘇省南通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入挖掘南通地方黨史資源,緊盯基層群眾的新需求、獲取信息途徑的新變化,在宣傳方式、宣傳作品、宣傳平台上尋求創新和突破,形成“543”模式,打造特色服務品牌。

一是宣傳方式打造“五個課堂”。打造理論課堂,成立老、中、青宣講隊伍,對外宣講19場次,累計受眾3200多人﹔打造指尖課堂,在“史志通”微信公眾號開設“黨史故事百講”“紅色故事裡的初心使命”“聲動百年,音傳江海”等專題,每日推送黨史知識,讓黨史教育在身邊、在日常﹔打造工地課堂,在南通地鐵1號線建設工地辦展覽,引導建設工地一線黨員干部與進城務工人員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打造庭院課堂,赴崇川區天生港街道白龍廟社區開設“庭院黨課”,把課堂搬到居民家門口,讓居民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打造智能課堂,中共南通地方史展館創新推出機器人講黨史,廣受學生和老年群體歡迎,機器人累計講解500多場次,接待參觀人員1.1萬余人,人民網等主流媒體紛紛報道。

二是宣傳作品創造“四個首次”。首次制作動漫短視頻,寓教於樂,深受群眾喜愛﹔首次組織攝制百年黨史文獻資料片,厘清南通百年黨史脈絡,生動再現百年來黨領導南通人民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首次制作黨史故事百集音頻,打破紙質書籍單一傳播瓶頸,開辟了學黨史新通道﹔首次引進中共一大歷史特展,方便群眾疫情期間就近參觀,重溫學習建黨偉業,銘記先輩創業之艱辛,鼓舞黨員干部繼續奮斗。

三是宣傳平台實現“三個拓展”。借助平面媒體,拓展圖文平台。聯合南通新聞媒體開設“紅色記憶”“革命老區行”等黨史宣傳專欄,以每周兩篇的頻次推出相關報道,讓江海大地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有效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群眾知曉率。借助電視媒體,拓展光影平台。與江蘇有線南通分公司合作,創設“中共南通地方史電視展館”,開辟黨史學習進家庭新路徑,打造永不落幕的24小時展館,覆蓋全市130萬有線電視用戶,方便市民足不出戶了解黨史、學習黨史,感受黨的百年創造、百年風華,更加堅定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借助優質媒體,拓展有聲平台。與揚子晚報“紫牛新聞”、江蘇有線“視界觀”等優質平台合作發布黨史作品,《“好通”講黨史》上線后,“我是好通,我為大家講南通黨史故事”清脆可愛的聲音傳向全省、全國,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也推介了南通。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