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從黨史中學習什麼”“怎樣學習黨史”——

“我們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

作者:王穎    發布時間:2021-11-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毛澤東十分重視對黨史的學習,不僅積極倡導全黨學習黨史,而且率先垂范,對於“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從黨史中學習什麼”“怎樣學習黨史”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形成了自己獨到而深刻的見解,為后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為什麼要學習黨史: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把事情辦得更好”“有所創造”和促進黨團結統一的有效途徑

毛澤東認為,隻有深刻了解掌握中國的歷史,特別是黨的歷史,才可能真正認識中國的國情,才可能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把握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方向。他指出:“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延安整風運動中,毛澤東大力倡導全黨學習黨史,指出: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下,“就是不要割斷歷史。不單是懂得希臘就行了,還要懂得中國﹔不但要懂得外國革命史,還要懂得中國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國的今天,還要懂得中國的昨天和前天”。

毛澤東把學習黨史直接與黨的事業成敗聯系在一起,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

毛澤東認為,歷史不僅僅是對過去的記錄,更是把握現在、走向未來的向導。他說:“我們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在生產斗爭和科學實驗范圍內,人類總是不斷發展的,自然界也總是不斷發展的,永遠不會停止在一個水平上。因此,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毛澤東還十分重視黨史的教育功能,認為學習黨史是促進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方法。他多次強調:“隻有講歷史才能說服人”,“拿歷史來教育最有效力了”,學習黨史“使我們對今天的路線和政策有更好的認識,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進步”。

從黨史中學習什麼:黨的光輝歷程、歷史經驗和偉大精神

黨的光輝歷程是黨史學習的基本對象。它可以劃分為若干個階段,每個階段又有許多具體的事件和人物,包含很多細節。是孤立地去看待這些具體的歷史階段、個別的細節,還是把黨的發展過程作為一個整體去研究呢?毛澤東做出明確回答:“我們是用整個黨的發展過程做我們研究的對象,進行客觀的研究,不是隻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個別細節,而是研究路線和政策。”毛澤東認為,隻有在黨的整個發展過程中,才能研究發現黨的歷史發展的規律性。他指出:“現在來考慮我們過去所走的路和經驗,要有系統地去考慮。”他還強調:“要把黨的路線政策的歷史發展搞清楚。”

毛澤東把黨的歷史經驗看作寶貴財富,他指出:“我們要研究哪些是過去的成功和勝利,哪些是失敗,前車之覆,后車之鑒。”“研究中國黨的歷史,不僅要研究勝利的歷史,也還要研究失敗的歷史。隻有經過很多痛苦,才能取得經驗。不要把錯誤認為單純是一種恥辱,要看作同時是一種財產﹔不能說錯誤路線沒有用處,它是有很大的教育意義的。”他在談到“左”傾機會主義路線給黨帶來的危害和損失時說:這些教訓和經驗是不能不予以認真檢查和總結的。隻有對以往走過的道路、所遇到的事件、所犯的錯誤或成功作個認真負責的檢查和總結,從中吸取應有的教訓,得出正確的結論,對革命才會有益,才有助於革命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毛澤東認為,黨的偉大精神是在黨長期奮斗歷程中產生的,成為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談黨史時常常會針對現實問題闡述黨的偉大精神。比如,1956年,他在黨的八屆二中會議上講紅軍長征過草地歷史,講遼西戰役中戰士不拿老百姓一個蘋果的歷史,用革命戰爭年代艱苦奮斗精神啟發教育全黨。毛澤東要求廣大黨員從黨的歷史中學習、弘揚黨的偉大精神,號召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怎樣學習黨史: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重視文獻資料的掌握、整理、分析,採取“古今中外法”

毛澤東主張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採取全面的歷史的方法來學習黨史。他認為,如果背離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學習黨史,“勢將徒費精力,不能有良好結果”。他指出:“研究黨史上的錯誤,不應該隻恨幾個人。如果隻恨幾個人,那就是把歷史看成是少數人創造的。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不是主觀主義,應該找出歷史事件的實質和它的客觀原因。”“處理歷史問題,不應著重於一些個別同志的責任方面,而應著重於當時環境的分析,當時錯誤的內容,當時錯誤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

毛澤東認為,學習黨史要緊密結合現實,為現實的斗爭服務,首要的是結合中國的現實。他指出:我們所要的理論家應該“能夠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地解釋歷史中和革命中所發生的實際問題,能夠在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種種問題上給予科學的解釋,給予理論的說明”。他嚴厲批評了黨史學習中“言必稱希臘”的主觀主義態度,指出:“應該以中國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國身上。”

毛澤東十分重視黨史文獻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強調要“詳細地佔有材料,加以科學的分析和綜合的研究”。延安時期,他親自主持編輯了《六大以來》《六大以前》《兩條路線》三部大型歷史文獻集。新中國成立后,他又親自主持編輯了《毛澤東選集》第一至第四卷。這些文獻集的出版,不僅對於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產生積極推動作用,而且為黨史學習研究的開展提供了基本的歷史文獻和重要的理論指導。毛澤東還多次表示要在文獻材料的基礎上編寫中國共產黨的歷史。

毛澤東提出學習黨史的一個重要方法,即“古今中外法”。這一方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問題發生的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空間,把問題當作一定歷史條件下的歷史過程去研究。所謂‘古今’就是歷史的發展,所謂‘中外’就是中國和外國,就是己方和彼方”。毛澤東要求:“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還應該把黨成立以前的辛亥革命和五四運動的材料研究一下。”他還設想,為了系統地研究中共黨史,將來要編兩種材料,一種是黨內的,包括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一種是黨外的,包括帝國主義、地主、資產階級等。這兩種材料都按照年月先后編排,兩種材料對照起來研究。“古今中外法”十分形象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理論和方法,並有新的發展。毛澤東運用這一方法研究黨史,對許多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進行科學評價,對全黨的黨史學習研究產生了深遠影響。

善於學習總結黨的歷史,是毛澤東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取得勝利的重要“秘訣”,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答好“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和“加強黨的團結統一”等一系列試卷,而這些都離不開扎扎實實的黨史學習。廣大黨員隻有學好黨史,才能不斷提高堅持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自覺性,滿懷信心地投身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之中。因此,必須把黨史學習作為一門必修課,不僅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集中統一學習,還要在以后廣泛、深入、持久地學習下去,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奮斗的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