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決議精髓要義的數字化表達

作者:施芝鴻    發布時間:2021-11-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為了便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全面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精神時,能夠聚焦精髓要義深刻領會、精准貫徹,筆者給大家提供一個關於簡明扼要概括決議的精髓要義、既很好懂又很好記的數字化表達方式。這就是:1223455101013。

●把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精髓要義的數字化表達完整地串起來,就是:一個決議、兩個確立、兩個結合、三個重大時代課題、四個歷史時期的四個偉大成就和四次偉大飛躍、五個歷史意義、五個必須做到、十個明確、十條歷史經驗、十三個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為了便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全面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精神時,能夠聚焦精髓要義深刻領會、精准貫徹,筆者給大家提供一個關於簡明扼要概括決議的精髓要義、既很好懂又很好記的數字化表達方式。這就是:1223455101013。

這裡的“1”,就是一個產生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這裡的“2”,就是新時代的“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指出,我們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這裡的第二個“2”,就是新時代的“兩個結合”,創立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決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這裡的“3”,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三個重大時代課題。決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三個重大時代課題。

這裡的“4”,就是黨在百年奮斗的四個歷史時期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實現了四次偉大飛躍。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在這四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依次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向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裡的“5”,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決議指出,(1)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2)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3)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4)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5)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這五條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高度凝練地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貢獻。

這裡的第二個“5”,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全黨同志都要堅決做到“五個必須”。決議指出,(1)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2)全黨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3)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4)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5)全黨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以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呼喚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需要。這五條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這裡的“10”,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個明確”。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的“十個明確”是:(1)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2)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3)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4)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戰略布局﹔(5)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6)明確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7)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8)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9)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10)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這“十個明確”,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這裡的第二個“10”,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決議科學總結的這“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依次是:(1)堅持黨的領導﹔(2)堅持人民至上﹔(3)堅持理論創新﹔(4)堅持獨立自主﹔(5)堅持中國道路﹔(6)堅持胸懷天下﹔(7)堅持開拓創新﹔(8)堅持敢於斗爭﹔(9)堅持統一戰線﹔(10)堅持自我革命。這些經過黨百年奮斗、長期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長期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這裡的“13”,就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在十三個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決議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領域,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總結9年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

把以上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精髓要義的數字化表達完整地串起來,就是:一個決議、兩個確立、兩個結合、三個重大時代課題、四個歷史時期的四個偉大成就和四次偉大飛躍、五個歷史意義、五個必須做到、十個明確、十條歷史經驗、十三個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