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深圳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作者:張神根    發布時間:2021-11-29   
分享到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張神根:寄望深圳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駐京記者 庄宇輝 駐京記者 李萍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了這一重要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為進一步增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自覺、理論自覺、行動自覺提供了重要指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張神根研究員在接受深圳特區報駐京記者採訪時表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突出亮點和重大貢獻。他說,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就是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先行示范。在新時代,深圳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決議》,至此,我們黨就有了關於歷史問題的三個決議。這在世界政黨史上是沒有過的,充分說明我們黨高度重視總結歷史,善於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來。”一直從事中共黨史和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的張神根說,新的趕考路上,要貫通運用中共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三個歷史決議有很多相同點,包括都形成於重大歷史關頭,都是向歷史問計,都從歷史中汲取大智慧和無窮力量,都達到或必將達到預期的目的和效果等。”張神根說,特別是此次《決議》,開創性地提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系統性總結“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號令。

張神根認為,前兩個決議分別為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刻,我們黨形成第三個歷史決議。堅信第三個決議的形成通過,必將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萬眾一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偉力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了這一重要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為進一步增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自覺、理論自覺、行動自覺提供了重要指引。”張神根強調說,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黨一定能夠帶領億萬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他說,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全會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學習全會精神,關鍵是要科學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原創性貢獻,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舉旗定向、掌舵領航,不斷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他說,實踐充分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先行示范

“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六中全會《決議》的突出亮點和重大貢獻。”談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深圳,如何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六中全會《決議》精神,張神根說,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就是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先行示范。在新時代,深圳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把深圳建設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深圳在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跨越,就是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結出的豐碩成果,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深圳要肩負起新時代歷史使命,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張神根寄望深圳,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為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在更高起點上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充分發揮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功能,爭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堅持人民至上,打造“民生幸福標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

“希望深圳在新時代勇立潮頭,肩負起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大生機活力,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先行示范,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張神根說。

(來源:《深圳特區報》    2021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