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確立”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要求

原標題:“兩個確立”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要求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11-29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學習領會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決議》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和理解“兩個確立”的必然性、重大意義,牢固樹立“兩個確立”的觀念,把握好“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把“兩個確立”切實貫徹落實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具體實踐中。

在歷史和理論的必然性中產生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兩個確立”反映著新時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在歷史和理論的必然性中產生,既承繼了歷史的演進邏輯,又承載了理論的創新本質。

“兩個確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驗的總結。毛澤東曾生動表示,“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歷史是人類實踐活動成功與失敗、經驗與教訓的樣本庫,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特別是在重大歷史節點上,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有助於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才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順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成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証明,沒有“兩個確立”的及時提出與堅持,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兩個確立”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理性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越是會面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不會平平坦坦,實現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本質任務還十分繁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總書記通過深刻觀察、理性思考,對當今世情作出的重大科學判斷。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正在發生的深刻變革、世界經濟重心“自西向東”位移的不斷加快、新興發展中國家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高,以及還在全球蔓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等,都加劇了當今世界的各種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也給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帶來嚴峻挑戰。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確立”就成為必然結論。

在歷史意義和實踐價值的統一中鞏固

“兩個確立”,不僅在黨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中具有重大歷史意義,而且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具有重要實踐價值。重大歷史意義和重要實踐價值的統一,使“兩個確立”成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礎。

“兩個確立”標志著新時代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有了“主心骨”。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實行一元化的領導很重要,要建立領導核心”。鄧小平同志也曾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雁行千裡靠頭雁,船載萬斤靠舵手,回顧黨的百年發展歷程,這是一條非常寶貴的重要經驗,特別是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9500多萬黨員、56個民族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沒有一個堅強有力、堅定成熟的領導核心,要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確保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砥礪前行是不可想象的。特別是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波譎雲詭,要完成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百年歷史期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就更需要有堅強有力、堅定成熟,理性睿智、富有膽識的領導核心。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使全黨有了掌舵人、全國人民有了主心骨、民族航船有了壓艙石。

“兩個確立”標志著新時代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有了偉大指引。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深刻揭示了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任何實踐如果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就必然是盲目的、是會出現錯誤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在毛澤東思想的科學指導下,我們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救國大業和建成社會主義國家的建國大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指導下,我們實現了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和人民富裕的富國大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強國大業、實現人民幸福,成為黨和人民最重要的歷史任務和最重要的偉大實踐。偉大實踐必然離不開偉大思想的指引,《決議》站在對歷史的自覺和主動上,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明確“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有了偉大思想指引。

“兩個確立”標志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成熟完善。馬克思指出,“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深刻揭示了任何真正的理論都必然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理論,歷史的發展也告訴我們,成熟完善的理論也必然是能夠取得重要歷史地位的理論,因為它最能夠科學回答人類實踐提出的重大時代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和成就,充分檢驗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性,它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徹底贏得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信賴,確立了新時代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重要歷史地位。《決議》提出的“兩個確立”,反映了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實踐的選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成熟完善的歷史標志。

在新時代實踐中恪守“兩個確立”要求

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必須把堅決恪守“兩個確立”要求落實到具體實踐中。

切實把握“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觀決定方法論。隻有徹底弄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的思想內涵、科學的方法論原則,隻有真正領會掌握其最內在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才能弄明白“兩個確立”的歷史和理論必然性、重大歷史意義和實踐價值,才能弄明白“兩個確立”的具體實踐要求,在思想上行動上保持恪守“兩個確立”的高度主動和自覺。這首先就要深入系統地學習,堅持學到“底”。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學習一定要學到底,學習的最大敵人是不到“底”。學到“底”就是要深入系統、學深學透,要原原本本學、入腦入心學,不僅要結合工作實際進行重點學習,還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系統化學習,切實在深入系統的學習中把握“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

真正落實“兩個確立”為具體的實踐。理論若不轉化為具體的實踐,就不能實現理論的物質力量本質。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新時代恪守“兩個確立”,就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實際工作中,始終堅持胸懷天下、牢記“國之大者”,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牢記黨的初心使命,把“兩個確立”作為錘煉對黨忠誠政治品格的根本指引,作為樹立大德砥礪品行的有力武器,作為衡量對黨和國家事業盡職盡責擔當負責的基本尺度,作為評價工作業績評定工作成效的重要導向,作為凝聚力量同心前行的強大動力,使“兩個確立”充分體現到各項實際工作的全過程之中。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廣州日報》2021年11月29日 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