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加強人才工作 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

——習近平主席在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強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26日至2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全軍上下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熱潮。廣大官兵表示,一定要悉心領悟習主席對人才的特殊情懷、特別關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上來,全面做好新時代人才強軍各項工作,更好肩負起強軍事業賦予的時代重任。

更好發揮人才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既是新時代人才強軍實踐的凝練升華,也是建黨百年軍事人才發展經驗的深刻總結。”在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大單位,大家採取集體組織、個人自學、討論交流等多種形式認真研讀,深刻感到,習主席重要講話立起了鍛造新型軍事人才的新目標、新願景、新格局,發出了打好人才攻堅仗、主動仗的動員令,標志著人才強軍戰略邁入深入實施、體系推進的新階段。

許多機關干部談到,要立足自身職能使命,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人才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向世界軍事前沿、面向國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貫徹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加強人才工作,更好發揮人才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

戰區作為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對做好新時代我軍人才工作有著特殊責任。在各戰區,大家圍繞用好聯戰體制打造聯合人才展開學習研討,表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安排,聚焦主戰職能搞好規劃設計,加強聯合崗位實踐,推開聯合資質認証,與院校、軍種銜接合力,加速軍事人員隊伍全面轉型升級。

“政治標准是我軍人才第一位的標准,政治要求是對我軍人才最根本的要求。”在各軍兵種,大家表示,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組織選人,立起政治標尺,從政治上培養、考察、使用人才,筑牢官兵忠誠核心、聽黨指揮的政治底色,確保培養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絕對過硬。

在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大家就如何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展開熱議,表示要堅持面向部隊、面向戰場、面向未來,積極探索高素質軍事人才培養新路徑、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新模式,切實發揮好軍隊人才培養骨干作用,為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當好新時代的伯樂

“知人才能善任,考准才能用好。”陸軍防化學院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與正在進行的軍官和文職人員年度考核貫通起來,全面考察他們的政治品質、專業能力、擔當精神、工作實績和廉潔自律情況,科學准確地組織評價,為黨委選人用人提供重要決策依據。

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指揮引導師高良偉,是一名由殲擊機飛行員改裝的特種機戰勤人員。得益於人才培養的創新舉措,像他一樣的飛行員有了更加廣闊的舞台。高良偉所在部隊領導表示,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當好新時代的伯樂,打造人才成長“快車道”,讓更多“千裡馬”脫穎而出。

“要緊盯打贏,培養具有信息化素養的復合型、技能型軍士,夯實部隊戰斗力基石。”第78集團軍某旅連續5年開展“最美工化兵”典型人物評選活動,旅長張延華介紹,近年來他們為專業人才的成長規劃清晰合理的路線圖,引領軍士人才群體接續壯大。

37名大學生士兵提干,17名優秀士兵保送入學……梳理近年來育才成果,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人力資源科科長高迪表示,將在人才選拔、人才任用、人才儲備上持續用力,努力創造人人皆想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把廣大人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

冬季士官選晉工作中,武警遼寧總隊沈陽支隊堅持把保留骨干人才放在首位,把政治標准作為第一標准,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根本要求,擬選晉對象均為黨員骨干、技術能手和“兵專家”,軍事考核成績達到了良好以上,民主測評推薦率達到100%,立起靠實干立身、靠實績進步的鮮明導向。

在火熱軍事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開展補差強化訓練、聯勤保障部隊某部文職人員進行專業技能專攻精練、武警河北總隊滄州支隊實施特戰練兵……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各部隊普遍結合演訓任務,突出加強實踐歷練。

火箭軍某旅近日正圍繞單裝單項和流程操作實訓實練。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沈衛星表示,他們聚焦實戰需求鍛造精兵,發揮好骨干人才酵母作用,突出在創新訓法和研究戰法上下功夫,營造“人人爭鋒、架架爭贏、崗崗創優”濃厚氛圍,不斷提升官兵備戰自覺和訓考成效。

正在亞丁灣執行第39批護航任務的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隊員表示,作戰、訓練實踐是最好的磨刀石,一定不斷挑戰自我,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學習積累,在大風大浪中摔打磨練,不斷砥礪打仗本領,錘煉過硬作風,鍛造永不卷刃的尖刀。

海浪滔滔,海軍某潛艇支隊任務艇拉響戰斗警報,全艇官兵緊急奔向戰位,艇長文學星率領全艇官兵突破層層封鎖,抓住戰機反守為攻,擊沉目標艦艇﹔

寒風獵獵,空軍雷達某旅“紅色前哨雷達站”組織一等戰斗值班等級轉進演練,雷達操縱員、中士周永平和戰友們從容應對處置空情,一個個空情通過自動化系統源源不斷上報﹔

夜色茫茫,西部戰區某部新質作戰力量依托新型信息指控系統,開展聯合作戰實兵實彈演練。突擊滲透悄無聲息,偵察結果實時共享,遠程火力精准覆蓋,作戰行動直搗“敵巢”……

在火熱軍事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廣大官兵投身強國強軍事業的熱情空前高漲。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梅常偉,參與採寫:楚沄浩、王麒淞、鄒新江、郭海濤、尚文斌、耿鵬宇、劉宸源、劉南鬆、宣錫圓)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