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布《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布《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辦法》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的決策部署和証券法要求,總結試點經驗,通過依法明確基本流程、嚴格限定適用范圍、健全監督制約機制,確保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公開公平公正實施,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高執法效能、防范道德風險,實現良好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辦法》共21條,主要規定了以下內容:一是明確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的內涵和適用原則,規定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是指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對涉嫌証券期貨違法的單位或者個人進行調查期間,被調查的當事人承諾糾正涉嫌違法行為、賠償有關投資者損失、消除損害或者不良影響並經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認可,當事人履行承諾后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終止案件調查的行政執法方式,規定其實施應當遵循公平、自願、誠信原則。二是規定適用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基本流程,包括申請、受理、協商、確定承諾金數額並簽署承諾認可協議、履行承諾認可協議、中止調查以及終止調查等。三是明確不適用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情形,包括:當事人因証券期貨犯罪被判處刑罰或者被行政處罰,未逾一定年限﹔涉嫌証券期貨犯罪依法應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涉嫌証券期貨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社會影響惡劣﹔沒有新事實、新理由就同一案件再次提出申請,或者因自身原因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承諾,就同一案件再次提出申請,以及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基於審慎監管原則認為不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其他情形。四是明確承諾金的使用和管理方式,規定投資者因當事人涉嫌違法行為遭受損失的,可以向承諾金管理機構申請合理賠償,也可以通過依法對當事人提起民事賠償訴訟等其他途徑獲得賠償﹔已通過其他途徑獲得賠償的,不得就已獲得賠償的部分向承諾金管理機構申請賠償。五是明確監督制約機制,包括: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工作辦理部門與調查部門相互獨立﹔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建立集體決策制度,討論決定重大事項,並經相關負責人批准后執行﹔負責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工作的人員應當遵守相關工作紀律和回避規定﹔對於違背誠信原則的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實施相應的信用懲戒措施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