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議會大會全體會議上發表視頻致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應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議會大會主席、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9日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議會大會全體會議上發表視頻致辭。

栗戰書在致辭中代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本次會議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作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區域性國際安全組織,近年來在維護各成員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防范和應對地區安全新威脅、新挑戰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力量持續壯大,合作機制日臻成熟,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受到域內外越來越廣泛的重視。

栗戰書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共振,對各國的安全和發展形成嚴峻挑戰。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的威脅持續上升,跨國有組織犯罪、毒品等問題愈加突出,給本地區安全與穩定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一些國家以意識形態劃線,推行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動輒實施單邊制裁,粗暴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對國際和地區安全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造成嚴重沖擊。

栗戰書說,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新形勢下,如何開展積極的雙多邊合作,有效應對層出不窮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是本地區各國人民面臨的共同課題,需要包括各國立法機構在內的廣泛力量合力應對。

栗戰書表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都是中國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國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開展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具備良好基礎和條件。安全是平等和不可分割的,中國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栗戰書強調,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願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各成員國立法機構開展靈活多樣的合作,充分釋放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和上海合作組織等區域性安全組織和機制的潛能,攜手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本地區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