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四好一加強” 推動黨史工作創新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30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日前,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印發《中共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關於全省黨史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通知》,在全省黨史系統部署開展“四好一加強”工作,全面推動新時代黨史征編研宣資各項工作創新發展。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增武指出,“四好一加強”即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全會精神和全會通過的《決議》為根本遵循,編寫好黨史基本著作、簡明讀本和通俗教材﹔同時,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一歷史時期的黨史研究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來,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黨史部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職能作用,緊緊圍繞慶祝建黨百年、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承辦由河北省委主辦的“英雄的土地 輝煌的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修訂再版《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第二卷)》,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河北100年人物故事》等多種黨史書籍。大家表示,要將全會精神作為黨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貫徹落實到黨史資料征集、黨史著作編寫等各項工作中,以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指導,編寫好黨史基本著作、簡明讀本和通俗教材,為全省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繼續前進提供寶貴啟示。

在學習、研究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要求,充分利用黨支部“三會一課”加強學習研討,組織黨史論壇、“午間1小時讀書會”等活動,組織業務骨干、統籌研究力量,開展“復興之路上的河北實踐”學術研討等活動,不斷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努力拓寬宣講渠道,創新宣講形式載體,將黨史研究、宣傳、教育統一起來,做好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解讀全會精神工作。全省黨史系統將結合黨史“六進”工作,組織黨史專家深入基層一線,講好黨史故事、革命精神故事,切實推進全會精神進機關、企業、農村、學校、社區、軍營﹔充分利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等宣教陣地,以及雜志、網站、微信公眾號、網上展館等黨史宣教平台,實現網上網下協調聯動。

全省黨史系統將進一步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即時跟進記載研究河北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取得的顯著成績和成功經驗,不斷推出精品力作,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