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30   
分享到 :

11月25日,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室主任劉曉晨主持會議並講話。她強調,十九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中心組成員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在前一階段個人自學的基礎上,帶頭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不斷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引向深入,為室機關黨員干部作好示范表率。

劉曉晨在講話中首先梳理了黨的三個歷史決議的發展邏輯,指出其從“破”到“立”的內在聯系﹔繼而總結了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深遠意義,彰顯了從“立”到“揚”的理論升華﹔最后聯系黨史部門的工作實際,提出了從“揚”到“行”的貫徹要求。

劉曉晨指出,在我們黨的百年歷程中,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制定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前者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了結論,是延安整風運動的重要成果。后者形成於改革開放新時期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的歷史轉折之中,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評價,特別是正確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在建黨百年之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全面總結,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

劉曉晨指出,三個“決議”一脈相承,其歷史方位、理論依據、遵循原則、價值意義,均體現了以史為鑒、統一思想、增進團結、開創未來的鮮明品格。相較而言,前兩個歷史決議主要通過總結黨的歷史教訓、分清歷史是非,理論邏輯著力在“破”,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這次《決議》主要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系統回顧我們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反映了黨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奮斗歷程,突出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步新征程、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理論邏輯著力在“立”。梳理好、把握好這三個“歷史決議”的發展邏輯,既是樹立正確黨史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在要求,也對我們深刻學習領會《決議》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往開來推動黨史工作意義重大。

劉曉晨指出,這次《決議》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梳理了十八大以來13個方面的具體成就﹔闡釋了百年奮斗的5個歷史意義。她著重結合現實需要,從三方面對《決議》展開理論價值的評價和定位,概括“立”到“揚”的理論指導意義。一是從理論價值看《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二是從政治意義看《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三是從實踐作用看《決議》,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劉曉晨從“揚”到“行”,就抓好六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及時抓好六中全會精神的傳達學習。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之后,室務會及其成員還要帶頭學習,研究部署和指導全室的傳達學習工作。各處(室)要再次重溫《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深入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決議的《說明》,學習有關部門和專家編寫的解讀資料、輔導材料﹔要安排專門時間集中學習討論,聯系實際、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機關黨委要對各支部的學習作出安排,進行督導,組織集中研討。在全省黨史系統的各類培訓班中,也要增加六中全會的內容,將六中全會精神體現到我們的干部集中培訓中,用全會精神統一全省黨史部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斗志,切實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二是堅持全會精神對黨史研究指導地位。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在黨史研究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及其創新理論作為黨史研究的科學指引,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態度對待黨的歷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以三個歷史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在黨史研究中,對黨在四川奮斗歷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作出恰如其分、公正客觀的評價,不得任意夸大、隨意拔高,特別是對黨史上的各類會議、各種文物舊址要有所區別、不能等量齊觀,對歷史人物作用的評價要科學精准、恰如其分,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

三是牢固樹立服務中心大局的鮮明導向。及時記載好、總結好、研究好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變革,及時總結凝煉歷史經驗啟示。強化規劃引領和特色創新,抓重點、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開展黨史系統研究,全面構建“征、編、研、宣、審”五位一體的黨史工作新格局。

四是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好六中全會精神。要把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與落實黨史研究室五年規劃各項工作任務結合起來,與做好今年工作總結、研究謀劃明年工作、確保明年工作開好頭、起好步結合起來,主動加強對相關工作領域的研究謀劃,要認真總結好黨史研究室黨史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研究制定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務實舉措,切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找准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與崗位工作的結合點,切實把中央頂層設計貫徹落實到全室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要採取有力措施做好當前工作,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著眼長遠發展謀劃好明年工作,確保今年收好口、明年開好局。

會上,室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結合各自工作實際談了認識體會和下一步打算。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