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思想縱橫)

作者:徐  聞    發布時間:2021-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全面、深刻、系統地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對於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我們了解過去的教科書,也是我們走向未來的營養劑。從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獲得智慧啟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兩個維護”。《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貫之、表裡如一、知行合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把握蘊含其中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努力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從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獲得智慧啟示,要深刻認識到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化解一次次危機、戰勝一個個困難,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之所以能夠不斷推進,正是因為依靠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持,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隻有緊緊依靠人民,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才能攻堅克難、再創輝煌。我們要深刻認識到,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人民滿意度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和人民的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歷史經驗始終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不斷從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善於把握大勢、服務大局,主動擔當盡責,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練就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本領,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