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歷史主動 開創美好未來

作者:《求是》雜志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11-30    來源:《求是》2021/23
分享到 :

“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

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闡釋了過去黨和人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黨和人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所在,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體現了百年大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堅定的歷史自信,是新的征程上掌握歷史主動、開創美好未來的根本遵循。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中華民族是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偉大民族,中國共產黨是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偉大政黨。恩格斯說過:“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將學習黨的歷史、總結黨的歷史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提高到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今年在全黨如火如荼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盛大庄嚴、氣勢恢宏、禮序乾坤、樂和天地的百年慶典,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主題安排,審議通過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集中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銘記歷史、啟迪未來的深遠戰略考量。

回望百年,我們黨先后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前兩個歷史決議,實事求是總結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在重大歷史關頭統一了全黨思想和行動,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第三個歷史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三個歷史決議,都是黨在關鍵歷史節點上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文獻,都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都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善於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

“十個堅持”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彰顯了黨的優良傳統的時代光芒和政治偉力,是我們黨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思想基因。

“十個堅持”是黨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特別是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的科學凝練和概括。黨的歷史經驗飽含著黨的艱辛歷程,記載著黨一步步走來的光輝歲月,源於一代代共產黨人的接續探索。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十個堅持”是對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的科學總結﹔是對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的科學總結﹔是對黨不斷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百年歷程的科學總結﹔是對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的科學總結﹔是對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的科學總結。“十個堅持”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特別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十個堅持”貫穿著黨的初心使命這一紅線。縱觀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在堅守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接力前行。“十個堅持”,每一條都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貫穿著黨的性質宗旨,貫穿著黨的初心使命。這些歷史經驗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歷史觀、價值觀,飽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骨,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胸懷、眼界,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品格、氣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歷史規律。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進而指導實踐、把握大勢,是我們黨的好傳統和大優勢。隻有高度重視並且善於總結經驗,才能更好把握歷史的規律性。“十個堅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的科學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唯一正確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可逆轉性,揭示了黨為人民而生和因人民而興的歷史邏輯、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相互促進的深層邏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辯証邏輯等根本性問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些歷史經驗是管黨治黨同治國理政相統一、理論創新同實踐創新相促進、改造客觀世界同改造主觀世界相貫通的重要結晶和成果,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歷史規律的昭示,為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強大力量。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總結歷史經驗,是為了繼往開來,再鑄輝煌。“十個堅持”是黨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積累的成功經驗,是增強歷史自覺、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對於我們更加清醒、更加理性地做好當前的事情,具有重大引領作用和指導作用。要把“十個堅持”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所概括的“九個必須”聯系起來深入學習領會,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前進的道路依然艱難曲折。面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風險挑戰,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政治論斷,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深刻理解“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最寶貴的歷史經驗,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實踐。

——把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作為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中。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歷經滄桑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機勃勃,靠的就是廣大共產黨人對理想信念的堅定追求和對初心使命的執著堅守。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牢記我們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初心而奮斗,堅決做到對黨忠誠,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正確處理好小我和大我的關系,將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牢牢把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大道之行,壯闊無垠。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始終保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頑強意志、“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獨有英雄驅虎豹”的非凡氣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沿著這條人間正道昂首闊步走下去。

——始終保持斗爭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革命者永遠是年輕。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仍然走在時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於黨不但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與時俱進推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百年滄海桑田,百年偉大跨越,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中國共產黨人豪情滿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的起點上,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在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通過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偉大號召,激動人心、催人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