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奮斗根本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思想縱橫)

作者:曹  平    發布時間:2021-12-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在百年奮斗寫就的恢弘史詩中,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根本改變、中國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是最觸動人心的篇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十四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

中國是帶著首都被八國聯軍侵佔的屈辱進入20世紀的。那時的中國,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中國人民過著飢寒交迫、顛沛流離的生活,毫無政治權利可言,被西方列強辱為“東亞病夫”。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黨領導下的接續奮斗中不斷成為現實。從“能吃飽肚子”到“吃‘淨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陝北黃土高原上老百姓當年對幸福生活的夢想早已變成現實,中國人民的日子一天天殷實起來。我們黨匯聚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無論在繁華都市還是在美麗鄉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無數人的命運發生改變,讓無數人的夢想照進現實,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發展無止境,奮斗無窮期。今天,中國共產黨正帶領中國人民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發,不斷邁向共同富裕。

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一百年來,我們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建立起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從拿著選民証鄭重投下選舉票,到參與法律草案的意見征求﹔從在社區議事會、協商會上圍繞身邊事進行討論,到給政務微博寫下建議留言……今天的中國人民享有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場景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

在為了民族復興上下求索的征程上,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今天,中國人民以國家的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為傲,以生活的幸福安寧、蒸蒸日上為豪,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中國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百年奮斗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震古爍今的奇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不朽功勛。百年輝煌鑄就的歷史裡程碑,也是新的偉大征程的出發點。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以更加主動的精神、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頑強的奮斗,續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壯麗篇章,繪就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的壯闊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