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1-12-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繼1945年《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之后,我們黨在重大歷史關頭制定的又一個歷史決議。《決議》全面回顧黨百年奮斗走過的光輝歷程,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與前兩個歷史決議主要總結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分清歷史是非不同,這次全會《決議》把著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這主要是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從建黨到改革開放之初黨的歷史,通過制定前兩個歷史決議,重大是非問題基本都解決了,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二是改革開放以來,盡管黨的工作中也出現過一些問題,但總體上講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是順利的,前進方向是正確的,取得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決議》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符合實際,是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科學把握歷史規律,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而作出的重大決斷,有利於全黨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在新的趕考路上再立新功。

《決議》清晰地闡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鮮明主題。《決議》通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根紅線,把黨百年奮斗四個歷史時期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個飛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實踐積累的十個方面寶貴經驗、走向未來的基本要求,串成一個有機整體,氣勢恢宏,大氣磅礡,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是黨百年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深刻抓住了百年歷史的綱,充分有力地証明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決議》清晰地闡明了,面對各個時期的主要任務,我們黨是如何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成就的﹔是如何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的﹔是如何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的﹔是如何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通過英勇頑強的奮斗,創造了一個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決議》清晰地闡明了,黨百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殊為不易,是戰勝無數艱難險阻,包括總結糾正失誤和曲折,不斷把事業推向前進的。比如,通過總結大革命失敗教訓,我們黨開始懂得開展土地革命和武裝斗爭的深刻道理﹔通過總結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慘痛教訓,我們黨在遵義會議上實現了偉大歷史轉折﹔通過總結“文化大革命”慘痛教訓,我們黨成功開創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決議》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有利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黨百年奮斗的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圖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上海書展展出。

重點總結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和新鮮經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輝煌歷程格外璀璨絢麗的篇章。對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期間的歷史,前兩個歷史決議已經作過系統總結﹔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成就和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時也都作了認真總結。這次全會《決議》,把重點放在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方面,用比較大的篇幅進行總結。這是這次全會的一大亮點,也是這次全會的一大歷史性貢獻,對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決議》對新時代的總結,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歷史的新認識。《決議》在總結中,突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把它們分別擺在第一位、第二位。這充分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認識。《決議》關於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論斷,是《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尤其是總結新時代偉大實踐的重大政治成果,進一步深刻揭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科學回答了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問題,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根本保証,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

《決議》對新時代的總結,既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決議》把新時代放在黨百年奮斗的維度中進行全面總結,分領域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深刻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進展,尤其是把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等充分反映出來。《決議》將“全面依法治國”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分別單獨成篇,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成果等重要內容也用比較大的篇幅予以重點展開。

《決議》對新時代的總結,深刻抓住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一基本特征。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決議》的總結,既充分肯定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又深刻指出新時代黨面臨的形勢、面對的風險挑戰。針對各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科學總結我們黨深化三大規律認識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中國共產黨是一貫重視理論指導和勇於進行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決議》科學總結了新時代我們黨對三大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的新概括。這是《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也是《決議》的一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指引。《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一步概括為“十個明確”,增加了許多新的重要內容。比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擺在明確的首要位置,並增加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重要內容。新增加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等重要內容,分別作為第七個明確和第十個明確,其他各個明確也作了許多新的重要闡述。《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的重大成就和新鮮經驗時,也重點概括了其中十分豐富的帶有原創性的理論和思想。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五大歷史意義”的新概括。《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以更宏闊的視角,全面、客觀、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深刻揭示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意義和價值所在。對於中國人民來說,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對於中華民族來說,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對於馬克思主義來說,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對於人類進步事業來說,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而且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來說,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這五大歷史意義的概括,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黨百年奮斗創造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關於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十個堅持”的新概括。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了十分豐富寶貴的經驗,《決議》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總結概括為十個方面,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其中,位列第一的“堅持黨的領導”,是“十個堅持”最重要的一條。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議》明確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這是總結我們黨百年歷史最重要的結論,是黨百年奮斗最寶貴的經驗。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把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堅持好、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發揮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最堅強有力政治保証。

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前行,總結經驗是為了把握歷史規律,進一步做好今天的事情。《決議》立足“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出“四個必須”的明確要求。這些要求立足現實、著眼未來,充滿著百年大黨的高度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精神,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對於鼓舞和動員全黨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不懈奮斗,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