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人民期待和黨的鄭重選擇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12-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的這一重要論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為我們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基本內涵、重大意義、實踐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深刻領會、認真落實。

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基本內涵

《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為了完成這一重大歷史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高度﹔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境界﹔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正如《決議》指出的那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決議》將其概括為“十個明確”。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帶領黨和人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勇擔時代重任、推動歷史變革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事關黨和國家全局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斗爭,是垂范立則、知行合一的領導核心。

我們要用聯系的觀點去領會“兩個確立”的相互關系和基本內涵,確保“兩個確立”全面落到實處。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絕對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確保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淵源和意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這一富含哲理的精彩名言,不僅深刻反映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本質,而且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淵源和意義提供了一把寶貴的鑰匙。

“兩個確立”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領袖、領導權威和黨的行動指南歷來至關重要。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堅強有力的核心人物、領袖人物,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各國馬克思主義政黨取得勝利的必要因素,反之,搞多頭民主、無政府主義,無一不以失敗告終。在我們黨的百年歷史中,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個問題上,正反兩方面的例子也很多。遵義會議前,由於沒有形成成熟的黨中央,黨的事業曾遭受重大挫折,甚至到了命懸一線的地步。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並且在這以后使黨能夠戰勝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勝利完成長征,打開中國革命新局面。改革開放后,我們黨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在實踐中進一步深化了領導核心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決定性因素的認識。一百年來的奮斗歷程告訴我們,擁有全黨公認的領袖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擁有與時俱進、經得起實踐檢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成果作為黨的行動指南,一直是我們黨成熟的重要標志,是黨和人民事業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兩個確立”有著扎實的理論依據。翻開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條重要原則。唯物史觀在強調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明確承認和充分肯定領袖人物作為人民群眾的杰出代表,在推動社會變革、歷史發展和文明進步中具有開創性、引領性作用,為正確認識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條件和地位作用奠定了理論基礎。馬克思說過,每一個社會時代都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馬克思還曾指出,“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恩格斯指出,“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列寧也曾說過,“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關於領導核心,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說,“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也說過,“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這些都說明,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一個基本觀點。

“兩個確立”有著迫切的時代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是新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使命。統籌兩個大局,成就偉大事業,迫切需要能夠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前進方向的領路人﹔迫切需要能夠洞悉時代風雲,明辨大是大非,迎戰驚濤駭浪,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的掌舵者;迫切需要能夠統籌協調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領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磅礡力量,推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總指揮。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呼喚和歷史選擇中,習近平總書記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黨的行動指南。

“兩個確立”有著堅實的實踐依據和黨心、民心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到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都作了系統全面的擘畫,進行了堅強有力的領導。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實現全面小康千年夢想、從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到構筑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四梁八柱,從“打虎”“拍蠅”“獵狐”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確立強軍目標到軍事力量體系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親自領導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有力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到親自指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彰顯了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堅強意志、高尚人格,立起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展現了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頑強意志品質,詮釋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寫進黨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又將“兩個確立”寫進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這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認真落實“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力量關鍵在核心。服從核心、維護核心就是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兩個確立”是聯系的,也是實踐的、具體的。我們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落實“兩個確立”的要求,必須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觀察事物、判斷形勢、分析和解決問題,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性和政治敏銳性,堅定政治立場,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對黨中央絕對忠誠,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信得過、過得硬、靠得住。在組織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自覺置身於黨組織之中,時刻牢記黨員的義務和責任,充分相信組織、信任黨中央。在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看齊,把“四個意識”落實到一言一行上、體現到本職工作中,不斷增強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落實“兩個確立”的要求,必須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落實“兩個確立”的要求,必須堅決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必須切實遵守、堅決執行。

落實“兩個確立”的要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抓好青年這個重點,要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把鮮活的道理講鮮活,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加自覺地以這一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

堅決做到“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核心要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我們要不斷增強“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