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1-12-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回顧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高度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系統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歷史經驗,對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在新時代更好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

中國人民歷來重視治史,以史為鑒、以史為師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特征。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

我們黨繼承並發揚光大了中華民族尊史崇史、學史治史的優良傳統,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一貫重視學習總結歷史、借鑒運用歷史經驗。毛澤東同志指出:“什麼事都需要經驗,什麼好的政策都是經驗之總結。”鄧小平同志指出:“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在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會以各種形式對歷史經驗進行總結,在總結經驗中不斷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黨以后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進行了總結,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了結論,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了一致,增強了全黨團結,為黨的七大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條件,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前黨的歷史,總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評價,特別是正確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分清了是非,糾正了“左”右兩方面的錯誤觀點,統一了全黨思想,對推動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更好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們黨前兩個歷史決議基本解決了從建黨到改革開放之初黨的歷史上的重大是非問題,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現在,距離第一個歷史決議制定已經過去了76年,距離第二個歷史決議制定也過去了40年。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大大向前發展了,黨的理論和實踐也大大向前發展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既有客觀需要,也具備主觀條件。黨中央作出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策,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有利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凝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也體現著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不斷總結經驗、探索規律中開辟和前進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需要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認清歷史方位、把握歷史規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因此,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進行總結,對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更好續寫發展新篇章,具有重大意義。《決議》對黨的十八大之前的歷史時期在已有總結和結論的基礎上進行了概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有利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在黨的歷史上,遵義會議是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這次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但是,遵義會議后,全黨真正深刻認識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意義並成為自覺行動還經歷了一個過程。長征途中,在我們黨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張國燾挾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黨和紅軍的道路。抗戰初期,王明在黨內拉幫結派、我行我素,不聽黨中央指揮,再次從反面教育了全黨。延安時期,為了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義等問題,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戰勝利和全國解放奠定了強大思想政治基礎。此后,黨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黨的七大為建立新民主主義的新中國制定了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

改革開放以后,黨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行持續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同時,黨內也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提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決議》鮮明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時代新征程,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

我們黨抓黨的建設,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要不斷總結我們黨長期以來形成的歷史經驗和成功做法,並結合新的形勢任務和實踐要求加以創新。《決議》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縱觀歷史,我國古代大多數王朝,特別是那些曾經興盛一時、歷時百年以上的王朝,一般都經歷了一個建立、發展、繁榮、衰落、滅亡的周期。導致這些王朝最終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腐敗泛濫往往是人亡政息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對中國共產黨如何跳出中國歷代王朝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的歷史之問,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各種敵對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就是要使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在回顧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中,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在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中,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新的征程上,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