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生了共產黨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12-01    來源:《求是》2021/23
分享到 :

百年奮斗,源頭在中國共產黨的創建。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我們要通過對《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的學習,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背景,全面理解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條件,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意義,從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堅定不移地跟著黨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一、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背景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當英國從18世紀60年代初開始工業革命的時候,中國最后一個封建王朝——清朝的統治者卻仍處於夜郎自大、自我封閉的狀態之中。原來文明程度落后於中國的一些歐美國家,陸續跑到了中國的前頭。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急於向外擴張的英國發動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中國歷史的發展從此發生重大轉折。

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面對劫難,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場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爭。這正如《決議》指出的那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簡要回顧《決議》提到的這些反抗、斗爭和種種努力,對於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必然性是必要的。

據不完全統計,1842年至1850年間,全國各族人民的反清起義在百次以上。太平天國農民起義就是在群眾斗爭此起彼伏的情況下爆發的。1851年,洪秀全率拜上帝教教眾在廣西桂平金田村發動起義,建號太平天國。1856年上半年,太平天國達到了軍事上的全盛時期。1856年9月,發生內部自相殘殺的天京事變,這一事變成為太平天國由盛轉衰的分水嶺。1864年7月,天京陷落。太平天國起義雖然失敗了,但它沉重打擊了封建統治階級,強烈撼動了清政府的統治根基。

在清政府鎮壓太平天國起義與捻軍起義的過程中,洋務運動興起。洋務運動歷時30多年,雖然辦起了一批企業,建立了海軍,但甲午戰爭一役,北洋海軍的全軍覆沒,標志著洋務運動的失敗。洋務運動所具有的封建性、依賴性、腐朽性,使其不可能為中國擺脫貧弱找到出路,也不可能避免最終失敗的命運。

甲午戰爭慘敗后,一些知識分子把向西方學習推進到一個新的維度,即不但要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而且想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於是,一場變法維新的政治運動於1898年發生了。這場運動遭到封建守舊勢力的激烈反對,如同曇花一現,隻經歷103天就夭折了。維新派既不敢否定封建主義,又對帝國主義抱有幻想,還懼怕人民群眾,而把實行改革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一個沒有實權的皇帝身上,這樣的維新是不可能擺脫失敗的結局的。

“戊戌六君子”的血的教訓,促使一部分人逐漸放棄改良主張,開始走上革命的道路。1911年,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武昌城頭槍聲一響,拉開了中國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撼動了反動統治秩序的根基,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由於沒有找到解決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正確道路和領導力量,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這正如《決議》指出的那樣:“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得以產生的歷史背景。

二、全面理解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條件

《決議》指出:“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決議》的這一重要論述,不僅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產生的外部原因,而且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產生的內在條件﹔在闡述內在條件時,不僅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思想基礎,而且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產生的階級基礎,十分全面而又精准地闡明了黨成立的歷史條件和歷史過程。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而先進的中國知識分子之所以能夠接受馬克思主義,這既與“舊式的農民戰爭走到盡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屢屢碰壁,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和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紛紛破產”這些歷史背景相關,更與新文化運動的興起等新的歷史條件相關。

新文化運動是從1915年9月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志》(后改名《新青年》)開始的。《新青年》編輯部遷往北京后,李大釗、魯迅等加入編輯部並成為主要撰稿人。新文化運動的基本口號是擁護“德先生”和“賽先生”,即提倡民主和科學,通過批判孔學,在中國社會掀起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這潮流,沖決了禁錮人們思想的閘門。而這閘門一經打開,各種新思想的涌流便不可避免了。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客觀上為此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掃清了重要障礙。

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這是盛典儀式。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1917年俄國爆發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是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事件。十月革命不僅使中國人民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希望,而且推動中國人民去關心、去研究這個革命所遵循的馬克思列寧主義。

在中國早期的馬克思主義思想運動中,李大釗起著主要作用。1919年,他將《新青年》第六卷第五號編為“馬克思研究專號”,幫助北京《晨報》副刊開辟了“馬克思研究”專欄。陳獨秀、毛澤東、董必武等有過不同經歷的先進知識分子,也先后走上馬克思主義的道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逐步進入廣泛傳播的階段。

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劃時代的事件。五四運動的直接導火線,是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的失敗。消息傳到國內,激起各階層人民的強烈憤怒。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學等學校的3000多名學生沖破反動軍警的阻攔,在天安門前集會,隨后舉行示威游行。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爆發。從6月5日起,上海六七萬工人為聲援學生先后舉行罷工。工人罷工推動了商人罷市、學生罷課。隨后,這場反帝愛國運動擴展到了20多個省、100多個城市。迫於人民群眾的壓力,北洋政府不得不作出妥協、讓步,五四運動的直接斗爭目標得以實現。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它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推動了中國社會進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

圖為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嘉興南湖紅船場景展出。 劉新武/攝

五四運動前夕,中國的產業工人已達200萬左右。隨著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作為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和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建立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工人階級政黨的任務被提上日程。最早醞釀在中國建立共產黨的是陳獨秀和李大釗。1920年2月,在護送陳獨秀離京途中,李大釗和他商討了在中國建立共產黨組織的問題。同年3月,李大釗在北京大學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同年5月,陳獨秀在上海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會。8月,共產黨早期組織在中國工人階級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成立。這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發起組織。同年10月,李大釗在北京成立共產黨早期組織。從1920年秋至1921年春,董必武等在武漢,毛澤東等在長沙,王盡美等在濟南,譚平山等在廣州,都成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在日本、法國也成立了由留學生和華僑中先進分子組成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加上俄共(布)遠東局的支持,中國創建共產黨的條件已基本具備。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舉行。參加會議的代表有: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陳獨秀派遣,出席了會議。他們代表著全國50多名黨員。由於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房的搜查,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了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游船上舉行。中共一大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大會通過了黨的第一個綱領,表明中國共產黨從建黨開始就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確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堅持用革命的手段實現這個目標。大會決定設立中央局作為中央臨時領導機構,並選舉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了一百年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三、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歷史意義

“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黨的成立具有極其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黨成立偉大歷史意義的最精辟概括、最深刻闡述,為我們准確把握黨的百年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但進入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

為了捍衛民族獨立和尊嚴,中國人民挺起脊梁,奮起抗爭,這其中,戰死沙場者有之,慷慨赴死者有之,蹈海酬國者有之,顛沛流離上下求索者有之。可是,斗爭一次又一次失敗了,無數志士仁人隻能為此抱終天之恨。

歷史充分証明:“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沒有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而中國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因為產生了共產黨。正是這個政黨,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后成功探索出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這正如《決議》指出的那樣:“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壓迫,被西方列強辱為“東亞病夫”。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歷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飲水思源,這“活水源頭”就在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正是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歷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在風雲變幻的世界舞台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既堅定地保持自信,也秉持謙虛態度與伙伴精神與其他政黨和國家相處。中國共產黨始終堅信,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將始終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為實現人類和平永續發展不斷作出貢獻!

百年歷史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開天辟地,才有新中國建立的改天換地,才有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才有走向復興、實現中國夢的頂天立地,也才會有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因此,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事件,其開天辟地的偉大歷史功勛,必將永載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中華民族的歷史、科學社會主義的歷史、人類社會進步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