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遠觀未來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1-12-0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積累了世界上任何一個政黨都沒有的極其豐富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的全面深刻總結,貫通歷史、現在、未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是黨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向全世界昭告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再接再厲不懈奮斗的偉大政治宣言。

改變中華民族千年歷史走向的四個“偉大飛躍”成就

中華民族是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偉大民族,但到了近代,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

中國共產黨創建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奮斗,取得了驚羨世界的宏偉業績。《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這些成就是百年大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它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改變了中華民族千年歷史的走向,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改變千年歷史面貌的重大成就的總結,既吸收了以往歷次總結的豐富成果,又與時俱進地在內容和表述上有三大創新:

一是明確了百年奮斗每個時期面臨的主要任務,將過去習慣上從客觀進程維度的表述升華為主觀自覺意識,彰顯了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決議》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二是揭示了百年奮斗每個時期的鮮明特征,更有利於把握黨的歷史發展規律。《決議》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消滅了幾千年的絕對貧困現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決議》總結的百年黨史四個時期實現四個“偉大飛躍”的特點,既抓住了每個歷史階段的“命脈”,又深化了對百年黨史發展規律的內在性體悟。這是對黨艱苦卓絕的百年奮斗史認識的又一升華。

三是豐富了百年奮斗每個時期重大成就的歷史意義,特別是對黨的整個百年奮斗歷史意義的概括,更加彰顯中國共產黨對於改變中華民族歷史和世界歷史進程的巨大影響力。《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這五大意義的概括更加全面、完整和精准。

《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改變中華民族千年歷史的四個“偉大飛躍”的總結,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貫通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成就百年大黨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

中國共產黨是個具有理論思維,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和特質,也是我們黨能夠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不斷走向勝利獲得偉大成就的秘笈。

《決議》弘揚黨的這一偉大傳統,概括了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的理論概括,是《決議》又一個耀眼的亮點。

“十個堅持”集黨過去歷史經驗總結之大成,具有豐厚繼承性。百年黨史,影響力較大的歷史經驗總結至少有這麼七次:一是1939年毛澤東關於中國革命勝利經驗三大法寶的總結。二是1945年第一個歷史決議對黨的正確路線通過毛澤東的主張和政策與王明“左”傾錯誤路線在政治、軍事、組織、思想等四個方面相比較進行的總結。三是1956年毛澤東《論十大關系》對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總結。四是1981年第二個歷史決議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確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道路的總結。五是黨的十七大對改革開放近30年來的“十個結合”總結。六是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20周年、30周年和40周年大會,對改革開放以來歷史經驗的總結。七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特別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大會上對歷史經驗的總結。《決議》對“十個堅持”的總結,不僅參照了過去的所有總結,而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立足新的歷史方位,觀照未來歷史發展作了全方位總結,是對以往所有歷史經驗總結的豐富和升華,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新認識。

“十個堅持”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具有守正創新性。“十個堅持”中有的“堅持”,在過去的總結中也講,但不是放在同一個層面上的。比如,第二個“堅持人民至上”,一般是作為群眾路線放在黨的領導或黨的建設中的,不是與它們並列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創新思想后,把它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是理論認知的飛躍。再如,“堅持自我革命”,既凸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和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的成就,又在理論認識上有了顯著躍進。總之,“十個堅持”充分顯示了《決議》解放思想、守正創新的偉力。

“十個堅持”是相互貫通的統一整體,具有科學系統性。“堅持黨的領導”,是首要經驗。“堅持人民至上”,既體現了黨的宗旨,也說明了黨的力量根基。“堅持理論創新”,是講黨的指導思想,沒有它就成了“盲人騎瞎馬”。“堅持獨立自主”,既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也是黨百年輝煌的金鑰匙。“堅持中國道路”,有了上述前提,才能探索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道路。“堅持胸懷天下”,表述新穎,講黨兼濟天下的寬廣胸懷,也是黨放眼全球的世界觀、外交觀。“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更多的考慮是“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怎樣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嚴峻挑戰和艱難險阻。“堅持自我革命”,這是能夠取得百年輝煌的重要經驗所在。從“堅持黨的領導”到“堅持自我革命”,是黨百年輝煌的一條環環相扣的歷史經驗之鏈,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十個堅持”是對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最全面、完整、深刻的總結。

引領黨和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行動指南

《決議》作為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就其“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而言,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總結,無疑具有行動指南意義。

《決議》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全面深刻總結本身,就是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決議》的說明中指出:黨和國家事業大大向前發展了,黨的理論和實踐也大大向前發展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需要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這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決議》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新認識。總結概括的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我們“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決議》強調的“兩個確立”,既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有偉大的領航者,又有科學理論成為引領遠航的燈塔。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黨的十九大又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兩者寫入黨章。《決議》根據進入新時代的歷史發展,更加充分地闡明了“兩個確立”的實踐依據、時代期盼和民心所向。《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強調“兩個確立”,更加明確了全黨的定盤星,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堅持最新科學理論指導,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遠航的巨輪,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

《決議》再次強調的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使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軍有了既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決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黨的十九大已宣布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這次又重申這個戰略安排,說明經過幾年實踐經驗的審視,這個戰略安排的路線圖是正確的,時間表是能夠實現的。當然,前進道路上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存在許多嚴峻復雜的風險和挑戰。這就需要我們用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來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凝聚力量,堅定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堅持既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接續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勝利。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讓我們在第三個歷史決議的光輝照耀下,為實現孜孜以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2月2日 理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