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在第二十七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推動地方立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王比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七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引領地方立法工作,緊緊圍繞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目標,推動地方立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貢獻。

栗戰書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等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立法的政治原則、立法目標、主要任務、功效作用、指導原則、立法著力點、主體責任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地方立法緊扣大局、著眼急需、著力解決實際問題、維護國家法治統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實踐性,是做好國家立法和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要領會精髓要義、做到融會貫通,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實到立法實踐的全過程、各方面。

栗戰書指出,近年來,各地人大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主導作用,豐富立法形式,有力服務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從立法內容看,普遍做到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各地實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從立法形式看,形成了一些體現地方特點、符合立法規律的立法模式和經驗,豐富創新地方立法形式的成效顯著。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栗戰書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上,立法工作要堅持守正創新,繼續探索、及時總結經驗做法,推動地方立法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具體地、全面地落實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的領導這一政治原則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二是突出地方實際,通過立法服務地方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三是進一步豐富立法形式,在立法內容、條文體例、工作機制等方面積極探索。四是發揚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凝聚立法共識,確保立法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五是依照法定權限、遵循法定程序開展地方立法。六是更好維護國家法治統一,牢固樹立憲法意識,提高合憲性審查、備案審查工作質量。七是加強高素質立法專業人才保障,推動立法隊伍和立法能力建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萬鄂湘,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常委會有關工作委員會、常委會辦公廳、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同志等出席座談會。10位地方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座談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在北京設主會場,各省區市設分會場。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