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張東剛  劉  偉    發布時間:2021-1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邁上新征程,我們要更加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融入血脈、付諸行動。

百年奮斗波瀾壯闊,百年大黨意氣風發。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必須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新征程再添勝利榮光。

“兩個確立”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有堅強領導核心和科學理論指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確立和維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唯物史觀在強調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承認和肯定領袖人物作為人民群眾的杰出代表,在推動社會變革、歷史發展和文明進步中具有開創性、引領性作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都是他們那個時代的偉大人物。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列寧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指引無產階級和其他勞動人民走向解放的偉大思想。在革命導師的領導下,在偉大思想的指導下,國際工人組織和各國馬克思主義政黨相繼創立和發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各國共產主義實踐不斷向前推進。

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能夠不斷取得勝利的政治優勢。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說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黨的領導就會加強,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的領導就會弱化,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我們黨始終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堅決維護黨的核心的歷史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的歷史功績。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迫切需要能夠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指引全黨和全國人民前進方向的領路人﹔迫切需要能夠洞悉時代風雲、明辨大是大非、迎戰驚濤駭浪,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的掌舵者﹔迫切需要能夠統籌協調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領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磅礡力量的總指揮。習近平總書記帶領黨和人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勇擔時代重任、推動歷史變革的領導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呼喚下,習近平總書記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正是有了“兩個確立”,黨和國家事業才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正是有了“兩個確立”,馬克思主義才能在二十一世紀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這一思想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為馬克思主義發展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正是有了“兩個確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有了根本保障。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要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繁重艱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我們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中,始終堅持正確方向,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就能在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中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把“兩個確立”融入血脈、付諸行動

擁有富有遠見、成熟穩定的領導核心,是時代之幸,國之大幸,是黨和國家砥礪前行、走向繁榮的關鍵。“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我們要從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中,更加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一切行動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指揮。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高校作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陣地,肩負著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中國人民大學作為中國共產黨親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紅色基因是我們的鮮明特點。我們要准確把握自身職責使命,心懷“國之大者”,維護好宣傳好闡釋好“兩個確立”,從理論上、情感上、信仰上學習領會“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引導青年學生同心向黨,讓理想信念的種子在廣大青年學生的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