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從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治理之道)

作者:李春臨    發布時間:2021-1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強調要“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陝西省榆林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光榮革命傳統,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從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貢獻。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延安時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的時期。在13年崢嶸歲月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黨員、干部必須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作為立身之本,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不僅成為抗日戰爭和中國革命勝利的保障,直至今天依然是我們解決問題和推進事業的法寶。當前,世情國情黨情都在發生深刻變化,黨員、干部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要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錘煉理論聯系實際、求真務實的思想品格和作風,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群眾路線,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中央領導同志以身作則、廉潔奉公,黨員、干部樹立起親民愛民為民理念並付諸行動。從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個重要方面在於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銘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延安時期,邊區軍民一手拿槍,一手拿鋤,開展大生產運動,戰勝困難,實現了糧食、棉布等日用品的自給。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榆林干部群眾堅持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在長期的“北治沙、南治土”實踐中與惡劣的自然環境作斗爭,推動萬畝流沙披上綠裝,沙區植被覆蓋度不斷提高。當前,榆林市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必須堅持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大力推進綠色產業、現代農業等領域創新,把創新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錨定目標、銳意進取。

(作者為中共陝西省榆林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