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
“第四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06   
分享到 :

11月26日下午,“第四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在北京開幕。本屆論壇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與塞爾維亞戰略選擇研究中心、塞爾維亞亞洲研究所聯合主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辦公室承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研究員在北京出席線下論壇並以視頻方式致開幕式辭。來自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匈牙利、愛沙尼亞和波蘭等中東歐智庫學者以視頻連線方式參會並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北京外國語大學等國家高端智庫單位專家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現場參會。中外專家圍繞論壇主題“中國—中東歐合作新篇章”,聚焦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總結對促進中國—中東歐新階段合作的指導意義、中國—中東歐現實合作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等進行研討交流。

陳理同志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它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一心,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發揮極為重大的作用。他強調,六中全會《決議》把“堅持胸懷天下”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的重要一條,明確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回應時代之問、世界之問,全面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平發展,提供解決全人類共同問題的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肯定,為人類進步事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共產黨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向世界宣示,中國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不渝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

陳理同志提出,我們正身處一個充滿挑戰、也充滿機遇的時代,世紀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遠影響,出現許多亟待解決的新情況新問題。但越是這種情況越要加強合作,唯有加強合作才能更好應對今天面臨的各種新挑戰,才能真正實現互利共贏、和平發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台。今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開啟機制性合作的第9個年頭,中國—中東歐國家正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通過視頻主持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同與會中國—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共商合作發展大計,為新形勢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識、提供了新動力。面對氣候變化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任務仍然任重道遠、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等等新情況,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要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強疫情防控防治經驗交流,深化政治互信,將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與共建“一帶一路”有機結合,穩步拓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新領域。

陳理同志最后提出,智庫肩負著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提供智力支持和學理支撐的重要責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作為黨中央直屬的國家高端智庫,承擔著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台,建設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的重要職責。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智庫將進一步在擴大交流機制、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支持成果共享和專家互訪等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與中東歐智庫及國內智庫專家學者同仁一道,共同努力,為推動中國—中東歐合作開啟新篇章、取得新成就,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研究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研究員、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趙剛教授、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研究員分別作主旨發言。塞爾維亞亞洲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政治學部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德拉加娜·米特羅維奇教授、塞爾維亞國際政治與經濟研究所歐亞部主任杜尚·普羅科維奇高級研究員、塞爾維亞戰略選擇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米蒂奇、羅馬尼亞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尤利婭·莫妮卡·厄勒—欣卡伊、匈牙利總理內閣辦公室首席分析師丹尼爾·加博爾·喬波、愛沙尼亞塔林大學人文學院高級研究員馬格努斯·伊爾姆賈夫,分別以視頻連線方式發言。

與會中東歐智庫專家積極評價中國共產黨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認為中國共產黨重視總結歷史的重要經驗,對回顧中國—中東歐合作近10年的發展歷程及謀劃未來發展新篇章,具有重要借鑒意義。與會專家認為,在整個世界受疫情影響持續加劇背景下,中國與中東歐合作在中歐關系中的影響力不斷增強,經貿合作新階段增長前景總體看好,經貿合作與改善民生成為雙方合作共同利益的核心,教育等人文交流進一步夯實雙方合作的民意基礎。中東歐專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取得了雙贏的效果,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能源綠色化轉型的領導者,在今后推進雙方合作的過程中,中國要充分考慮地緣政治等因素對合作的影響,不斷深化雙方在綠色科技、教育、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重視發揮中東歐知華友華學者的作用,讓中東歐國家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國。中東歐智庫贊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的建議,將在未來通過更加緊密合作和交流,為譜寫中國—中東歐合作新篇章提供智庫智力支持。

論壇採取線下論壇和線上會議結合方式進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塞爾維亞亞洲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政治學部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德拉加娜·米特羅維奇,主持論壇研討和點評等環節。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的2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線下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