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中國智慧 標注馬克思主義發展新高度

原標題:彰顯中國智慧 標注馬克思主義發展新高度
作者:張佔斌    發布時間:2021-12-0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學習筆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為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繼承傳統、守正創新,深植於中華文化精華,極大提升中華民族文化自信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神根脈,是中華兒女團結拼搏的思想根基,是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內在支撐。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在此過程中,“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深刻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變革要求﹔“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早已超越了階級對立基礎上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經濟全球化更是要求我們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為“協和萬邦”“天下一家”的繁榮穩定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特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深刻反映了中華民族念茲在茲的夢想和追求,具有穿越歷史的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要言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方面繼承傳統,充分挖掘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哲學思想、人文涵養、歷史經驗、政治智慧、經世理念、修身之道等,全面體現了中華文化中治國之道的精髓﹔一方面守正創新,立足新的歷史階段,在歷史與當代的交融中,以貼近現實、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新綻放時代光芒和思想魅力,最為集中而深刻地彰顯了中華文化的民族風范與精神實質,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增強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心系家國、胸懷天下,自覺以中國精神推動歷史進程,為全黨全社會提供重要價值遵循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績,然而,如何維護經濟社會的長期穩定,如何增進普通民眾的文化認同,如何密切黨群干群的血肉聯系,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都成為我們必須認真對待的重大時代課題。與此同時,在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不可避免地要面對部分西方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的遏制與打壓。在此背景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動力,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這一系列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基礎上,凝聚了道德力量和社會共識,增強了廣大民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自覺與認同,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維護了社會風尚、淨化了社會風氣,加強了全社會的思想道德修養﹔在堅持自我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上,鼓舞了斗志,使廣大人民群眾更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以愛國主義精神為基本指引、以改革創新精神為根本保障,豐富了中國精神的時代內涵,提升了全社會的精神文化境界。

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以中國實際為中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在面對如何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一重大問題時,毛澤東曾強調,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在實踐中的表現形式,各國應有所不同。在中國,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國的革命實際相結合。以中國實際為中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中國共產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中得出的寶貴經驗,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根本路徑,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偉大思想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時代新發展階段的實踐新要求,深刻領悟新時代發展的基本趨勢和特征,旗幟鮮明地以中國實際問題為中心,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構筑了“十個明確”,在致力於解決中國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產生於實踐之土的理論之花,又反過來作用於實踐之土,成為指導新的實踐、推進偉大實踐的理論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的一系列重大課題,深化了對於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和舉措,是進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與正確路徑。

胸懷天下、引領世界,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與中國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烈的時代意識與世界眼光,科學回答了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其一,運用超越時代的科學方法。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的實事求是、辯証分析、問題導向、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等,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

其二,自覺展現的世界意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誕生之初就具有強烈的世界眼光,在面對全球性挑戰時,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倡導伙伴合作精神,踐行互利共贏理念,闡釋共同發展主張。

其三,內在蘊含的人類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馬克思主義的人類情懷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深刻體現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共同推進人類和平發展崇高事業的時代擔當,是為增進全人類福祉、為世界朝著正確方向演進而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張佔斌,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