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抗疫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原標題:弘揚抗疫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1-12-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2019年12月31日,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通報了一種不明原因的肺炎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疾控中心連夜組織調度,當天國家衛健委前方工作組、專家組飛赴武漢。2020年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首株新冠病毒毒株﹔1月9日,國家衛健委專家評估組初步判斷武漢不明原因病毒肺炎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這個過去不為人知的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蔓延迅猛,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也是人類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遇到的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的又一個英勇壯舉。

同疫情的殊死較量鑄就偉大抗疫精神

面對前所未見、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主持召開一系列會議研究決策、部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幾十次會議研究決策,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各行各業有序恢復。同時,黨中央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和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體現了中國強大的社會動員力、組織力,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中國人民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風雨同舟、眾志成城,與病毒開展了殊死較量。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遭遇戰,346支國家醫療隊、全國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武漢和湖北抗疫前線,人民軍隊醫務人員視疫情為命令,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各類企業、慈善機構等積極出力,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拼搏,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奮勇當先,廣大科研人員奮力攻關,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新聞工作者深入一線,千千萬萬志願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獻。“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的強音響徹中華大地。正是在這場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譜寫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詩,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充分體現,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中國共產黨真正做到了不惜一切代價。從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到延長春節假期、企業和學校延期開工開學,再到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每一次審時度勢的決策,都需要頂著巨大壓力,都彰顯出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悉心呵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也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証。

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中華民族是有偉大團結精神的民族,中國人民從自己的奮斗史中深深體會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全國人民擁護黨的決策,響應黨的號召,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譜寫了勠力同心戰疫情的時代新曲,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趕赴疫情最嚴重的湖北武漢疫區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導部署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正是有了這些舍生忘死的犧牲與奉獻,今天的中國才會校園書聲琅琅,街道人流如織,工廠機器轟鳴,鄉村耕作繁忙,社區平安祥和。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總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中國能夠控制和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是因為在黨的領導下,新時代的中國人民煥發出了不懼艱難、舍生忘死的強大精神力量。

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各級黨組織和政府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全過程。在與疫情的抗爭中,科技的力量彰顯得格外奪目,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實行中西醫結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治療辦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提供高精度定位、精確標繪等服務,助力“十天建成一所醫院”的中國速度。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等,都是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

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黨和國家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等做法,向世界彰顯“大道不孤,大愛無疆”的中國情懷。黨中央、國務院在自身抗疫斗爭形勢極其嚴峻的情況下,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用偉大抗疫精神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偉大抗疫精神為有效應對危機、化解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擁護和支持,中國才能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們也才能打贏這次抗疫斗爭。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我們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要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得更穩、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須毫不動搖緊緊依靠中國人民的英勇奮斗。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頑強、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堅韌、創造力的巨大而聞名於世。我們要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進行偉大斗爭,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須毫不動搖堅定文化自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在這次抗疫斗爭中,14億中國人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深厚根基和強大底氣。我們要在繼承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文化基因、精神品質的基礎上,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斷在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中凝聚精神偉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