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1年下半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07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有關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實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2021年11月30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1年下半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室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室主任王建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務會成員及各處(室)、機關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各處(室)負責意識形態工作管理員參加會議。

會上,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學習了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印發〈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的通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關於學習貫徹〈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的通知》。各處(室)負責人匯報了本處(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室副主任賈曉丁匯報了我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

會議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2021年,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全面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和管控力度,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黨史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總體態勢平穩可控,正面輿論引導、網絡輿情管控等工作任務得到了有效落實。

會議強調,2022年,我們黨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寧夏回族自治區將召開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對黨史部門、黨史干部來說,做好明年意識形態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

一要突出思想引領,著力增強主流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要牢牢把握意識形態的領導權、主動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好黨史學習教育,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加強正面引導,凝聚共識,始終與自治區黨委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同心同向,確保意識形態工作不“偏航”、不“觸礁”。

二要加強陣地管理,牢牢把握網絡意識形態話語權和主動權。要創新網絡內容建設,最大限度壯大網上正能量,使之成為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強大助力。要強化陣地意識,主動搶佔思想陣地制高點,打造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據地”和“橋頭堡”。創新“互聯網+媒體”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

三要強化責任意識,壓實守好意識形態責任制和責任田。各處(室)要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實解決意識形態工作“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切實發揮“一網兩刊一平台”主陣地和網評員隊伍作用。加強專業知識培訓,提高意識形態領域輿情預判、分析、處理等能力。

會議要求,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應盡的政治責任。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履行好為黨存史述史,為黨樹碑立傳,為黨傳經弘道的重要職責,守好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陣地,進一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貢獻黨史和文獻部門的力量。

(寧夏區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