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瑛:巴山紅葉 鐵骨柔情

原標題:王瑛:巴山紅葉 鐵骨柔情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1-12-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從沒得罪紀委書記這個稱號!”這是四川省南江縣原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王瑛說過的一席話,這位痴愛楓葉紅、一身傲骨的紀委書記,用對黨的絕對忠誠和對人民質朴的愛,生動詮釋了一位“女英雄”的不平凡人生。

王瑛,1961年11月出生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的一個普通工人家庭,198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從西南民族學院畢業,分配到巴中工作。1997年12月,王瑛開始在南江縣任職。

從2000年到2008年,在擔任四川省南江縣紀委書記的幾年時間裡,王瑛直接牽頭查辦各類疑難、典型案件50多起,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萬元。2003年,上任不久的王瑛就遇到了震動全縣的“3·24”案件:一名在“掃黃”行動中被拘留詢查的年輕女子在縣公安局某派出所留置室上吊自殺,案子經有關部門迅速了結。1個月后,一封舉報信轉到縣紀委,舉報派出所某民警在辦案中玩忽職守,致人死亡。王瑛立即對此事展開調查,她和同志們日夜奮戰,連續5天5夜幾乎不睡覺,吃住在辦公室,與主要涉案人員反復談話,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面對外界壓力,王瑛毫無畏懼:“邪不壓正。我們是正義的,不怕!”在各級黨委和紀委的堅強支持下,真相最終浮出水面,10多名涉案人員全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和法律制裁。

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機制,將違紀違法行為遏止在萌芽之中,是長期奮戰在紀檢監察一線的王瑛一直思考的問題。2002年,南江縣發生兩起損害經濟發展軟環境的案件,致使3名客商撤資。經過調查和探索,王瑛提出了紀檢監察工作為民服務零距離、干群關系零隔閡、監督監察零空當、案件查處零擱置、再塑形象零起點的“五個零”工作法,改善了南江的投資環境。此外,王瑛還提出設立村級黨風廉政建設監督員制度的設想,使村級信訪案件佔全縣案件的比例大幅下降。

王瑛始終把人民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她說:“盡心盡力為群眾做事,是我們黨員干部的天職。”她曾為全家5口擠在30平方米房子裡的抗美援朝老兵四處奔波,購置了一套寬敞的新房﹔為住房與耕地分隔兩岸、每天隻能赤腳過河到對岸種田的洋灘村村民協調修建了一座鐵索“連心橋”﹔也曾用自己榮獲“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標兵”的2萬元獎金,資助農村貧困孩子讀書。

2006年7月,王瑛暈倒在抗旱救災第一線,經醫院檢查,發現她已是肺癌晚期。面對病痛,王瑛拒絕了上級組織為她調換工作的好意,以加倍的赤誠和熱情扑在工作上,誓要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08年11月27日,王瑛因過度勞累,病情惡化去世。

“鐵骨未必不柔情,誠到至真可化冰﹔回腸蕩氣辦鐵案,有為有位有威行……”這首挽歌讓我們看到了女紀檢干部王瑛的“鐵骨柔情”:一身正氣、敢於碰硬,關心群眾、一心為民,清正廉潔、克己奉公。她以紅葉般的風骨和深情,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彰顯了共產黨人的鮮明本色。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