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彈一星”先進群體:勇攀高峰 功勛卓著

原標題:“兩彈一星”先進群體:勇攀高峰 功勛卓著
作者:武 淳    發布時間:2021-12-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2020年4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的回信中指出,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根據當時的國際形勢,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果斷地作出了獨立自主研制“兩彈一星”的戰略決策。此后,一大批胸懷強烈報國之志、愛國之心的杰出科學家、優秀科技工作者,響應黨和國家的召喚,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這一神聖而偉大的事業中來。

“兩彈一星”的研制是在新中國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開始的。那時,我國物質技術條件十分落后。老一代航天人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大業,克服重重困難,以帳篷為家,以戈壁黃沙為伴,自強自立,在攀登現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奇跡。

1964年10月,羅布泊一聲巨響,伴隨著一團蘑菇雲升起,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成為世界上第四個掌握氫彈技術的國家。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到第一顆氫彈試驗成功,美國用了7年多,而中國僅用了2年8個月。1970年4月,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成為世界第五個獨立發射衛星的國家。

“兩彈一星”的成功研制,是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的重要標志,充分顯示了中華民族的創造能力,在海內外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兩彈一星”為增強我國的科技實力特別是國防實力,奠定我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地位,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歷史會永遠銘記“兩彈一星”研制工作先進群體。他們中有不留戀國外優厚的物質生活、毅然回國的鄧稼先、錢學森、郭永懷,有隱姓埋名二十八載、為氫彈突破作出卓越貢獻的於敏,有誓言“搞‘兩彈一星’,必須自力更生,我們中國人是壓不倒的”的孫家棟。他們中還有許多無名英雄……

1999年9月18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之際,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對當年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並授予於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兩彈一星功勛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兩彈一星”先進群體鑄就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兩彈一星”精神,這一偉大精神將永久地鐫刻在中國大地上,激勵中華兒女為早日實現偉大夢想披荊斬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