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國團:新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

原標題:容國團:新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
作者:王仁鋒    發布時間:2021-12-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1959年4月,在德國多特蒙德舉行的第二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中,我國乒乓球運動員容國團榮獲男子單打冠軍,成為新中國體育界第一位世界冠軍。

1937年8月10日,容國團出生於香港,其父容勉之15歲就被迫當了童工,后來在一家輪船公司當海員,並曾參加過省港大罷工。容勉之希望國家強大民族團結,因而給自己的獨生子取名“國團”。

由於家境貧寒,容國團從小失學,在香港東區一家漁行做童工以維持家庭生計。容國團的舅舅是一名業余乒乓球運動員,在舅舅的影響下,年幼的容國團便開始接觸乒乓球,並逐漸展現出驚人的天賦,進步神速,很快就成為香港頂尖的乒乓球運動員。

1957年9月,容國團代表港澳乒乓球聯隊到北京與中國國家隊打表演賽。當時,他剛大病初愈,但憑借著自己高超的球技,他仍擊敗了當時中國乒乓球隊中的幾名主力隊員。最后,雖因體力不支,容國團放棄了與中國首個男子乒乓球全國冠軍姜永寧的交手,但他的精湛球技還是深深震撼了在場的觀眾。那一天,賀龍元帥也到現場觀看了比賽,賽后,他建議容國團加入中國國家男子乒乓球隊,為國效力。當年11月,容國團進入廣州體育學院學習。

1959年4月,在第二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22歲的容國團一舉奪魁。回到祖國,他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禮遇:時任國務院副總理賀龍親自到機場迎接﹔周恩來總理甚至將此次奪冠與十年國慶並稱,可見容國團奪冠的非凡意義與巨大影響。

1961年,第二十六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北京舉行,中日兩隊在男團決賽中展開了激烈交鋒。容國團先失兩局,后由徐寅生、庄則棟將比分追平。在決賽局上場前,容國團甩開毛巾,大呼一聲:“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

決賽局開始,容國團和日本隊的星野前兩局打成1︰1平,決勝局中,容國團一路領先,打到20︰18時,星野力圖挽回敗局,拼命側身連續拉弧圈球,卻被容國團一一擋回,六七個回合后,星野將球拉出界外,中國隊終於第一次榮獲世乒賽男子團體冠軍!

1964年底,容國團出任國家女隊教練,196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5年4月,在南斯拉夫舉行的第二十八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他率領和指揮梁麗珍、李赫男、林慧卿、鄭敏之,獲得了女子團體、女子雙打和混合雙打冠軍,再次轟動世界乒壇。

容國團用自己的拼搏與奉獻,給中國乒乓球運動帶來了活力,並使其在中國生根發芽、根深葉茂、碩果累累。同時,他也打下了中國乒乓球隊“快准狠變轉”的根基,種下了中國乒乓球隊長盛不衰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