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召開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委書記李希到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講話精神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09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李希書記在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講話精神,推動廣東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12月3日,廣東召開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李希書記到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講話精神會議。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及各處室負責人,各地級以上市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主持,領導班子成員王濤、陳春華、易立分別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專題輔導,傳達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學習貫徹的通知要求,傳達了李希書記到省委黨史研究室的調研講話精神,通報了省室領導班子到廣東各地開展重點紅色革命遺址和紀念場館專項調研的情況。

會議進一步學習領會了十九屆六中全會和《決議》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領會了全會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論斷,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念、鼓足干勁的目的。會議還結合黨史工作實際,特別是對開展重點紅色革命遺址和紅色紀念場館專項調研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具體措施建議,並針對進一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部署了下一階段工作。

會上,珠海、梅州、東莞、陽江、茂名五個市委黨史和文獻部門負責人分別交流發言,分享了今年以來圍繞慶祝建黨百年華誕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聚焦主責主業,積極發揮黨史職能作用和部門優勢,在黨史編研、宣教宣講、資政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分享了學習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以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設想和措施。

楊建偉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認真抓緊抓實抓好。一要深入學習全會精神,切實以全會精神和《決議》指導廣東黨史和文獻開展工作、深入實踐,切實把《決議》當成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必修課,當成做好黨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引,並將其貫徹落實到黨史和文獻各項工作當中。二要積極圍繞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積極開展黨史宣教宣講工作,推出有特色有亮點的宣教成果,進一步展現黨史和文獻部門的專業優勢和使命擔當。三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把工作重點放在記載、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的生動實踐上,及時跟進記載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闡釋,不斷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四要主動服務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中心工作,開展“廣東推進重大戰略的實踐”“新發展理念與廣東實踐研究”等專項課題研究,切實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歷史借鑒和智力支撐。目前已接近年底,要把各項工作落實好、完成好,統籌謀劃好下一年的工作,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貢獻黨史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