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作者: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    發布時間:2021-12-11    來源:《求是》2021/23
分享到 :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鮮明提出:“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面對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不畏披荊斬棘,中國共產黨是復興征程上最堅強的領導核心。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已經証明,創造中國奇跡的核心密碼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歷史必將証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就能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一、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走什麼樣的道路、由什麼政治力量來領導,關鍵要看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並把自己鍛造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黨的堅強有力始終是我們戰無不勝的根本保証。

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這是情景舞蹈《黨旗在我心中》。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五千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但無論是農民階級還是地主階級,無論是資產階級改良派還是資產階級革命派,都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黨的領導是保証黨團結統一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保証黨的團結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這就必須在黨中央層面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証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黨的領導就會加強,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的領導就會弱化,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黨成立之初,由於沒有成熟穩定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革命事業幾經挫折。直到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中國革命事業才轉危為安,黨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強調,“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有中央的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必須有全國的統一計劃和統一紀律”。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中央要有權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須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黨自成立起就肩負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任務,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一百年前,中國積貧積弱、人民蒙受劫難,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凌﹔今天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的重大理論貢獻和豐碩實踐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提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命題,創造性地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核心要義。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堅持黨的領導,首要的、根本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在黨的組織制度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大腦和中樞,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領導,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內在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所謂“全面”,是指領導對象要全面覆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包括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領導內容要全面,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領導過程要全面,既制定路線方針政策,又協調各方、督促落實,貫穿於治國理政的立法、決策、執行、管理、監督等各項工作之中﹔領導方法要全面,通過制定大政方針,提出立法建議,推薦重要干部,進行思想宣傳,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等,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所謂“系統”,是指按照系統論的科學方式方法實施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載入憲法的,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居於統領地位。所謂“整體”,是指從黨的中央組織到地方組織再到基層組織,都要按照黨章的規定發揮應有作用,黨的領導作用要體現到治國理政的全過程,領導功能的發揮要完整。全面、系統、整體三者融為一體,既要堅持領導,又要善於領導。

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保証。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進行集中,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集中全黨智慧,體現全黨共同意志。這樣做,既有利於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避免發生重大失誤甚至顛覆性錯誤﹔又有利於克服分散主義、本位主義,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形成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

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必須找准“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功能定位。總攬,不是事無巨細都抓在手上。要統籌抓好,絕不能陷入事務主義,不能包辦具體事務,不要越俎代庖。黨中央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體現在統攬各項工作,整體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體現在統攬各方力量,領導各級各類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體行動﹔體現在統攬國家治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著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2021年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這是少先隊員向勛章獲得者獻花,敬禮致意。 新華社記者 高潔/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強化問題導向,針對一個時期黨內存在的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等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果斷予以解決。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等,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等,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問題,清除“兩面人”,保証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過全黨不懈努力,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三、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我們必須堅持歷史自信,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點任務,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決定著黨的全面領導的本質和方向,根本要求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是全面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全方位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必須是具體的,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必須是堅定的,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確保全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2021年11月4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黨旗交接儀式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舉行。 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偉大領袖領航偉大時代,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實踐,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力量。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結合新的實際推進改革創新,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都堅強有力、充分發揮作用,黨的組織體系的優勢和威力才能充分體現出來。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堅持“造形”和“鑄魂”一體推進,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著力提高各級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抓好“最初一公裡”,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要抓好“中間段”,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要抓好“最后一公裡”,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有效覆蓋,著力增強各領域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黨實現長期執政需要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要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要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教育引導青年黨員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要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建立健全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制度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既保障了黨的全面領導,又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要提高制度制定質量,持續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領導制度,強化“兩個維護”的制度保障,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精准科學建章立制,形成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要提高制度執行實效,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切實將黨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打擊什麼。正風肅紀反腐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堅持嚴的主基調,突出“關鍵少數”,實行更高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特別是管住管好一把手。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建立長效機制,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促使黨員干部增強嚴的意識和紀律觀念。要深化黨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引導黨員干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