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修訂本)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1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近日,由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著,河北出版傳媒集團、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修訂本)出版發行。

《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修訂本)是在2001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主要記述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河北黨組織團結帶領河北人民前赴后繼、奮勇抗爭、百折不撓、浴血奮戰,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書寫的輝煌篇章。全書分四編,約計60萬字。此次修訂本著“尊重歷史、充實內容、突出特色”的原則,在保持原第一卷基本觀點、總體結構、主要內容的基礎上進行補充修訂。主要是:從時間跨度上向前延伸至辛亥革命前后﹔在建黨及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從內容上充實了河北基層黨組織的創建過程,突出了河北基層黨組織領導群眾進行的革命活動﹔在抗日戰爭時期,增加、充實了日軍在河北進行細菌戰、毒氣戰、擄掠勞工、建立“無人區”等侵華罪証,吸收了河北省抗日戰爭時期人口傷亡與財產損失調研的有關成果,強調了黨組織在敵后抗日戰場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在解放戰爭時期,突出了河北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重要貢獻和對全國解放戰爭的巨大支持。

《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二卷(修訂本)是在2009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二卷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主要記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河北各級黨組織帶領全省人民進行自力更生、艱苦創業,走過的29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河北大地發生了改天換地的巨大變化,為新時期河北的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全書分四編,約計52萬字。此次修訂是在保留原第二卷基本內容的基礎上,充分借鑒《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的政治史學觀點、歷史分期、編寫體例、裝幀設計,積極吸收近年來河北黨史學界最新研究成果,對原第二卷進行的調整、增補和修改。一是將原第二卷的第一編與第二編合並為第一編,並重新撰寫了導語﹔對有的章、節標題作了修改。全書由五編合並為四編。二是新增加了河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部分歷史圖片。三是在史實考訂、文字表述、事件評述、注釋的規范等方面進行了修改。

《中國共產黨河北省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修訂本)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史實為依據,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力求全面反映河北黨組織帶領全省人民進行革命、建設的偉大實踐,從而更好地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奮力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