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事講理 重情有義

——從光明日報系列短片看理論宣傳好作品的鮮活特質

原標題:說事講理 重情有義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12-13    來源:光明網
分享到 :

這幾天,偶然看到了光明日報出品的《思想偉力 實踐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系列短片,感到很有意思,很受教益。全部看后,更是深切感受到,短片是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活教材,是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新成果。短片做到了“以身邊故事闡釋科學真理、以成就變遷印証思想力量”,體現了理論宣傳好作品“說事講理、重情有義”的鮮活品質。

短片很會說“事”。生動的故事最能打動人,講好故事是講清楚道理的最重要方式。短片很嫻熟地掌握了講好故事的基本要求。例如,注重講真實故事,借助熱播電視劇《山海情》講脫貧攻堅“移民吊庄”故事﹔注重講典型故事,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講“武漢封城”后全民戰疫、舉國同心的故事﹔注重講平凡故事,展現新時代青年風採時講農民工鄒彬成長為世界技能高手的故事﹔注重講身邊故事,聚焦鄉村振興時講“黃欣泉修路”故事,等等,使人在一種沉浸式的體驗中被感動、被說服,做到了以故事打動人,以故事化育人。

短片很會講“理”。徹底的理論最能說服人,把理論講透徹是說服人的最重要前提。短片很扎實地掌握了講清楚道理的根本要求,善於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進行立論、採用精當的語言進行概括、組織專家面對面訪談進行闡釋、講述生動鮮活的事例進行呈現。在《新文藝群體:心懷夢想,向陽生長》中,短片首先對文化藝術的重要性進行了精當的概括,指出“文化藝術滋養著整個民族的精神與心靈,堅定著一國民眾的自豪與自信”,緊接著引用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明確立論,並在講述沙畫師方俊華和服裝設計師尹劍俠的創作時,面對面採訪了北京師范大學北京文化發展研究院專家沈湘平進行闡釋,在短短五分鐘內把理論講得鮮活透徹。

短片很重“情”。重情的理論宣傳最能讓人接受。短片堅持人民至上,充分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濃濃為民情懷。例如《盡銳出擊戰貧困》一集,從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動員令,到精准扶貧理念的提出,從“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深刻認識,到實現脫貧攻堅、消滅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統呈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共同富裕本質的不懈追求,深入刻畫了中國共產黨人最真切的人民情。短片的整體策劃、選題創作處處傾注了濃重的人民情,如《“繡花功夫”保民生》《在鄉村播種夢想的人》等,都做到了想人民的事、說人民的情、講人民的理。

短片很有“義”。有“義”是理論宣傳好作品的靈魂,講好“大義”是理論宣傳的根本任務。“大義”即“國之大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義”就是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挺立中國力量、實現人民幸福、播種耕耘美好夢想、繪就美麗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短片著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義”,以小見大,堅守“大義”、講好“大義”,生動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所實現的“大義”,也深刻闡釋了面向未來我們必須不懈奮斗、堅持踐行的“大義”。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