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江金權    發布時間:2021-12-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第四部分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成就和新鮮經驗,其中第一條總結的是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又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最根本保証。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這是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史得出的科學結論,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理論依據、現實依據,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經歷長期浴血奮戰、艱苦奮斗,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時代並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並把自己鍛造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百年奮斗的巨大成就充分証明,我們黨是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我們黨始終不負這個選擇。

回顧黨的歷史可以看到,什麼時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健康發展﹔什麼時候弱化甚至放棄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受到挫折甚至失敗。大革命時期,由於我們黨處於幼年、力量有限,在第一次國共合作中沒有保持黨的獨立性更喪失了領導權,當國民黨內反動集團叛變革命、殘酷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時,不能組織人民進行有效抵抗,導致大革命失敗,黨和革命力量遭受慘重損失。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王明“左”傾教條主義很長時間佔據黨中央領導地位,最終導致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並使中央紅軍在長征初期遭受一系列重大挫折。遵義會議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率先高舉武裝抗日旗幟,推動實行第二次國共合作,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通過思想引領、戰略引領等保持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黨領導的軍隊和人民始終戰斗在抗日最前沿,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為奪取抗日戰爭勝利作出最大貢獻。在全國全面執政后,我們黨實現黨的一元化領導,為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勝利、恢復國民經濟、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展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重大成就等,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文化大革命”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恢復和重新確立正確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領導全國人民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局面。當然,在改革開放條件下,在反思黨的一元化領導出現的某些問題過程中,在如何改善黨的領導的探索中,在黨的領導的內容和方式上也曾一度出現偏差,其影響直到黨的十八大以后才真正消除。實踐証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証。

無數事實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因為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開創事業新局面的重中之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主要做法

《決議》指出:“改革開放以后,黨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行持續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同時,黨內也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七個有之”問題嚴重沖擊黨的全面領導。針對這種情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舉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理論上正本清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所以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和科學內涵,澄清了重大理論是非,為統一全黨全國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論指南。

制度上立柱架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強調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從黨的最高領導層進行制度設計。建立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不斷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實現黨的領導全覆蓋。黨中央調整優化基層黨組織的地位作用,如規定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高等學校堅持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等等,以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實落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的各方面。黨中央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外交、國防、“一國兩制”等,建立健全落實黨的全面領導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具體制度。所有這些,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制度保障。

實踐上扎實推進。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黨中央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等,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健全體現和落實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工作體系。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等,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落實黨中央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全面深化改革、國防和軍隊建設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領導。黨中央要求領導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旗幟鮮明整治“七個有之”,嚴厲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問題,清除“兩面人”,特別是果斷查處秦嶺、祁連山、青海木裡等在環境整治中陽奉陰違的案件,產生重大警示作用。這些重大舉措,有力推動了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落實落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主要成效

《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具體說來,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全黨同志思想認識更加統一。全黨同志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全黨同志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黨同志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需要全黨同志共同努力,面對各種危害根本領導制度的言行,決不能“愛惜羽毛”,必須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維護我們的“命根子”。

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不僅確立了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而且建立健全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方面重要制度、具體制度。圍繞落實民主集中制這個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不僅建立健全了黨對各方面工作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而且通過修訂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等完善了地方黨委、黨組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還通過修訂國有企業、農村、高等學校等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法規完善了各類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現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在正本清源、建章立制的同時,黨中央進一步健全完善黨的組織體系:黨中央作為全黨的大腦和中樞,負責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具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本地區的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黨的基層組織負責把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密切聯系群眾。這種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讓黨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黨的大政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取得巨大成就,特別是反對腐敗、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貿易戰等重大斗爭中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充分彰顯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信賴、衷心擁戴。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