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作者:王靈桂    發布時間:2021-12-1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積累的歷史經驗,是指引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創造新偉業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指南。《決議》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如此自信、如此堅毅、如此昂揚的“歷史密碼”,充分體現了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

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是不斷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思想保証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決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

一百年前,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的奮斗、犧牲、創造,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決議》十分明確地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黨百年奮斗的第一條寶貴經驗。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決議》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全黨服從中央。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民主集中制,保証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是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成功密碼

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適應不同時代的歷史環境和歷史任務,堅持把推進黨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的重大任務,並將其稱之為“偉大的工程”。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賦予“從嚴治黨”新的內涵。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增強了黨的純潔性和全黨的團結,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積累了執政黨建設的初步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些重大舉措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決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領和保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勝利前進。

堅持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決議》強調: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形成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習近平同志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發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偉大號召。

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決議》明確把“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寶貴經驗之一,強調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決議》提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